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傳麻疹患者趴趴走 施打疫苗抗傳染病

返回上一層
疾管署2018年9月18日公布兩例新增麻疹案例,其中一例還曾在發病後於捷運板南、文湖沿線活動。麻疹是傳染力高居第一的法定傳染病,平均1個患者會傳染給12~18人。

2018年9月19日為止,共計35例麻疹確診,臺大醫院感染科主任、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陳宜君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其實台灣每年都有麻疹確定病例,只是以境外移入個案為主,來源國或地區主要是東南亞,至於許多國人愛去的日本也是大宗,且從日本染麻疹回台的病例多是20幾歲的年輕人。
 
麻疹初期症狀
咳嗽、鼻炎、結膜炎等,非常類似感冒。
 
傳播方式
空氣、飛沫傳播或直接與患者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出疹的前後四天內是具有傳染力的,所以建議在麻疹的檢驗報告尚未出來前或在出疹前後4天內,病患要採隔離措施,以避免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
 
發病症狀
從耳後開始發皮疹,數小時之內擴散到整個臉、往下蔓延驅幹及四肢。
※但不是每個患者都以典型的皮疹表現。
 
預防方法
 1. 常規疫苗接種
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
2. 衛生教育
宣導按時接種疫苗之重要性。
3. 若有麻疹疫情發生,由專業衛生及醫療人員評估後,針對接觸者提供施打疫苗,或「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intramuscular immunoglobulin,IMIG)」之相關建議。
4. 接種MMR疫苗前須由專業醫療人員進行健康評估,以下狀況不能接種MMR疫苗,包含:
a、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份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b、孕婦。
c、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
 
其實1981年以前出生者幾乎都曾自然感染麻疹,具有終身保護力。1978年我國全面推行麻疹接種,疾病管制署指出1981年以後出生的,理論上都有接種過麻疹疫苗。但疫苗世代社區鮮少有麻疹疫情,可能是缺乏來自環境的自然免疫追加強化的作用,疫苗世代孩子長大後抗體的陽性率和效價下降,因此近年來感染麻疹的多半是20~30歲的年輕人。
(部分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