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蛤!你說什麼?聽力受損要當心

返回上一層
別人說話聽不清楚?電視聲音越開越大?身邊親友常反應:「怎麼每次喊你都不理人?」如果這些狀況經常發生,可得小心了!你可能已經進入聽力減退的階段了。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耳鼻喉科副教授吳振吉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在耳鼻喉科的門診中,主訴有聽力困擾的族群大約可分成兩大類:銀髮族及幼兒。銀髮族聽力減退原因主要為老化所導致,也就是所謂的老年性聽損;幼兒的聽損問題,則多是基因因素,造成聽力受損。青壯年發生聽力受損的情況相對來說較少,大部分是出現突發性耳聾、或曾經受傷或暴露噪音導致聽力受損。
 
老化是聽力減退的主因,但如果年輕時身處的環境太過吵雜,或者長期暴露在高分貝的工作環境之中,也可能加重聽力惡化的速度,而讓感音性聽損提早到來。此外,陸續有研究顯示,老年性聽損也與身材有關,尤其是中廣型肥胖者,聽力會較其他族群差,雖說肥胖並非造成聽損的唯一因素,但兩者間的關連性已經受到醫界的關注。
 
聽力受損的3大類型
如果從耳朵受影響的部位來看,一般可將聽力受損分成3大類型,包括「傳音性聽損」、「感音性聽損」及「混合性聽損」。
 
傳音性聽損:
通常是「外耳」或「中耳」出現病變所導致,令傳音效果變差,包括外耳道被耳垢堵塞、中耳炎、中耳積水、耳膜穿孔、耳硬化症、聽小骨受損等。由於傳音性聽損是因為聲音的傳導效果不好,但內耳的毛細胞及聽神經基本都算正常,臨床上可以利用手術的方式治療,是有機會恢復聽力的。
 
感音性聽損:
感音性聽損的受損部位為內耳,因為接近毛細胞及聽神經,而讓聲音無法順利轉換成神經訊號、傳到大腦,這通常會造成不可逆的現象,聽力恢復困難。
 
混合性聽損:
有些疾病,如長期中耳炎或耳硬化症,病變可能同時影響到中耳及內耳,這時病人可能就會同時呈現傳音性聽損及感音性聽損,此即混合性聽損。
 
聽力檢查可初步研判病因
臨床上對聽力受損的患者,會先做一般性的聽力檢查,先判斷是傳音性或感音性聽損。如果是傳音性聽損且有中耳炎者,會進一步檢查耳膜有無破洞,並照X光片來確認發炎反應;倘若耳膜破損不大,傳音效果卻差很多時,就會懷疑是聽小骨鏈出現病變,這時就會安排電腦斷層檢查來確認中耳腔或乳突腔的狀況。
至於感音性聽損多半因為老化或噪音所造成,除非是有不對稱的聽損情形,懷疑是腦部長了腫瘤時,才會安排腦波檢查或磁振造影(MRI)做進一步的確認。只有幼兒的感音性聽損,才會擔心是內耳發育問題,而安排影像檢查,否則,成人的耳朵構造早已發育完成,較少會因感音性聽損安排影像檢查。
 
你聽得到幾分貝的聲音?
一般正常人的聽力約在0~20分貝間,如果處於20~40分貝為輕度聽損;40~70分貝則為中度輕損;70~95分貝則為重度聽損;而大於95分貝為極重度聽損。
 
無論是感音性聽損或傳音性聽損,只要仍能聽到40分貝以內的聲音,通常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太大的影響,只是會有點吃力,反應稍微慢一點。但如果只聽得到40分貝以上的聲音,人際溝通上就會顯得吃力,這時可經由配戴助聽器來改善,一般聽損程度介於40分貝至80分貝的病人,使用助聽器大多有不錯效果。但如果已經到了嚴重度高的90分貝至95分貝以上,助聽器的幫助就不大,必須採取手術方式植入人工電子耳,才可獲得較佳的聽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