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破解十個糖尿病飲食迷思

返回上一層
 
一旦罹患糖尿病,飲食上似乎就得斤斤計較,但其實飲食原則很簡單,就是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並且控制好份量。以下列舉十個糖尿病人常見的飲食迷思。
 
迷思1:糖尿病是吃太多糖造成的?
解答:不盡然。吃太多糖代表吃進去的食物熱量增加,體重就會上升,一旦成為肥胖體型,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跟著升高。然而除此以外,攝取過多脂肪也會變得肥胖,以及家族遺傳,都是患病原因。另糖尿病是一氧化壓力的疾病,當細胞因氧化壓力增加而改變時,也會增加發病率。
 
迷思2:應該少吃米飯(醣類)、多吃肉(蛋白質)?
解答:含醣類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後分解成葡萄糖,是血糖上升的主要來源,但醣也是身體主要的熱量來源,不能因為它會讓血糖上升就完全不吃。
 
迷思3:糖尿病患不能吃稀飯?
解答:不盡然。稀飯屬於糊化程度好的全穀根莖類,因為煮糊了,澱粉結構被破壞,吃下去消化吸收快,增加血糖上升速度。不是不能吃,建議同時搭配青菜。
 
迷思4:不能吃甜食,若使用代糖就可以?
解答:就算甜食的甜味來源是無熱量的代糖,更要在意的是,甜食的原料是什麼?即使是無糖蛋糕、餅乾,主要原料是麵粉,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所以病人必須了解甜點的碳水化合物比例,若今天吃了甜食,就需減少食用等量的全穀根莖類。
迷思5:喝糖尿病專用牛奶或奶粉可降血糖?
解答:糖尿病專用牛奶的碳水化合物比例降低,但還是含有碳水化合物,只要多喝,血糖仍然會升高。
 
迷思6:吃芭樂、番茄可降血糖?    
解答:芭樂及番茄無法降血糖。就份量而言,一份芭樂(160g)所含的醣類跟一份西瓜(250g)是一樣的,並非可以無限制多吃。
注意
大番茄是屬於青菜類,建議可多攝取,但小番茄是水果,需控制份量。
 
迷思7:黑糖、蜂蜜及果糖是好糖,不會影響血糖?
解答:並非如此。無論吃哪種糖,病人一整天最多就是攝取總熱量的5%,以一日1200大卡為例,糖分只能占60大卡,換算成重量,就是15公克。如果病友吃了15克的任何糖,就要換掉一份水果或1/4碗飯,以免血糖上升。
注意
含糖飲料常用的「高果糖玉米糖漿」,易形成三酸甘油脂及體脂肪,還會使尿酸升高。
 
迷思8:喝秋葵水可降血糖?
解答:尚未有完整的人體試驗醫學報告證實。秋葵是蔬菜,含有膳食纖維,可延緩血糖上升,但民眾如果只是將秋葵切片後泡水來喝,只會喝進一些水溶性膳食纖維,最好連秋葵一起吃,纖維量才會足夠。
 
迷思9:吃燕麥片可降血糖?     
解答:燕麥含有較豐富的膳食纖維,所以可延緩血糖上升,但它也是屬於全穀根莖類,只要3湯匙或25公克,一旦吃過量,一樣會造成血糖升高。
 
迷思10:抗性澱粉食物(例:冷飯)比較不會讓血糖升高?
解答:抗性澱粉是比較難消化的澱粉,所以升糖指數比較低。但因為仍是澱粉,所以份量計算上仍應依照醣類計算,不代表吃了抗性澱粉食物,血糖就不會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