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血管支架功能多 放了還需取出嗎?

返回上一層
血管支架最早是以治療心血管阻塞疾病為主,隨醫學進步,近年來也有針對全身各個不同區域的血管以及不同的適應症進行設計的支架問世,全身許多部位都可利用支架治療,減少動開放性手術的風險。
 
血管支架是由生物可容性的高科技特殊環狀金屬網材質製成,針對人體不同的部位血管,設計成各種不同長度與直徑,還有分塗藥和非塗藥支架,放置後可自行撐開之「自膨式支架」,或需要利用氣球擴張器把支架帶入的氣球擴張式支架。
 
不同的支架各有特性和特殊功能,依照病人病情需要,選擇適合的支架置放在需要治療的血管中。除非血管硬化太嚴重,否則幾乎全身性的血管阻塞疾病都應用得上血管支架,也讓許多原本要進行開放性手術治療的疾病,都有機會以微創的方式治療。
 

Q:支架放了可不用再取出嗎?

A:看狀況。通常置放支架時都已做好適當測量,除非是發生感染或是併發症,原則上並不需要取出。少部分患者可能會隨疾病變化使支架發生位移,也要視移位後是否有產生併發症,若有發生併發症的危險,就可能要採取開放手術取出。
 

Q:置放支架須終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

A:一般如果是心臟或腦血管置放支架,通常是兩種以上抗血小板藥服用至少一年以上,依據病人不同狀況,有些是一年後減為一種藥物即可。頸動脈和下肢動脈支架手術患者通常兩種以上抗血小板藥需服用3到6個月,有些會延長到一年或甚至終身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