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增加基礎代謝率減重 3坊間說法解密

返回上一層
肥胖與基礎代謝率有關,一般臨床上不會檢驗基礎代謝率,但還是有估算公式可以帶入個人的身高、體重、年齡,算出個人的基礎代謝率,得到的數值即每日安靜狀態下會消耗的熱量(大卡)。有些人會估算自己的基礎代謝率,作為減重、攝取卡路里的參考依據。
◎男性的基礎代謝率估算公式:
66.5+13.7x體重(kg)+5x身高(cm)-6.8x年齡
◎女性的基礎代謝率估算公式: 
655+9.6 x體重(kg) +1.7x身高(cm)-4.7x年齡
 
那麼除了運動外,是否有增加基礎代謝率的方法?坊間有許多傳言,一一釐清:
1泡溫泉、洗熱水澡?
早在1986年就有人做研究,發現芬蘭浴(一天兩次,每次一小時)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約25%,而且效果在一天之後仍存在。因為泡湯或者使用蒸氣室,會讓身體的體溫上升、心跳變快、血管擴張,因此可增進代謝率。
不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泡湯或使用蒸氣室要特別小心。
 
2 多喝水?
2003年就有人做過實驗,發現健康人喝完500cc的水之後30~40分鐘,可多消耗約25大卡的熱量,因此支持了多喝水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的說法。但在2006年另外一篇發表在JCEM的研究發現,其實只有喝冰水才會增加代謝率,而且效果在喝完1小時候也僅只增加了4.5%。
而且要提醒有過敏、氣喘問題的人,要謹慎飲用冰水,以免反傷健康。
 
3吃辣椒?
有些研究提到辣椒素、咖哩、薑、黑胡椒等可以刺激產熱的食物,似乎可以增進代謝率;也有研究發現如果吃下辛辣的食物,可短暫的增加約8%的基礎代謝率。
但同樣的,這些刺激性食物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也不利於腸胃消化系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