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精神健康之道12招 鍛鍊腦力

返回上一層
精神健康之道12綱要
1.熟練覺知每天"大腦—精神功能"的表現
包含情緒、認知、行為與生命驅動力。
 
2.操練足定氣靜的技巧,以擁有定靜的感受
以不同層次呼吸法,放鬆身體。
 
3.生理與心理面向生活習慣,操練腦保養技巧
生理層面
含規律起居、定時上床、好睡眠、用心認真生活
心理層面
含充實的感受、關心他人,生活得有意義,不時參與活動與他人聊聊天
 
4.培養充實但不忙的生活態度
逐步建樹「當下足定氣靜而不亂,當日節律充實而不忙,當生用心關懷而不惑」的生活態度。
 
5.掌握構築幸福生命的源頭
對自己生活用心,對別人多所關懷,增長生命的意義,厚植幸福感。
 
6.覺知自我與生活環境,善用壓力
面對生活挑戰,追求新平衡,付諸新行動,開創超越現狀的新格局,實踐人生九曲橋的哲學,而順利轉念、轉變行動方向,找尋出人生新方向。
 
7.懂得尋求協助
覺知腦力不足的精神困擾,及時善用腦力與壓力平衡技巧,恢復腦力彈性
若腦力嚴重不足,腦力失去應有彈性,懂得及時尋求他人的支持、協助,或專業人員的幫忙。
 
8.豐富自我
建立個人自我與周遭環境人、事、物與時間的連結,使個人的生活由點而面逐步拓展,厚植生命的寬廣度。
 
9.多元思考
由生活歷練中,用心體會,培養多面向的思考與判斷,拓展視野與心胸,操練異中求同、同中存異的心胸與氣度,輕鬆安頓內心的矛盾,心境因而豁然開朗。
 
10.關懷親友
日常生活中,每星期安排時間關懷親友的生活,分享快樂,分擔困擾,構築生命的意義性。
 
11.關懷同事鄰里
日常生活中,善於安排時間,關懷同事、鄰里朋友,分享快樂,分擔困擾,構築生命的豐富性。
 
12.建構精健家族
日常生活中,構築三五成群的精健家族,安排活動,建立生命連結,厚植內心的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