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雞眼、病毒疣病灶雷同 治療方式大不同

返回上一層
腳底出現硬硬一塊厚皮不一定就是雞眼,有時候感染病毒造成病毒疣,也是以硬塊作為表現,有些時候連醫師也難以分辨,但這兩種病可是大不同!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昭旭,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雞眼形成的原因是,腳底反覆摩擦,使皮膚角質增厚,常發生在足部前半部骨頭突出及骨關節處,若穿太緊的鞋子或高跟鞋,在大腳趾及小腳趾外側常會出現雞眼。主要症狀是「痛」,走路時壓迫到雞眼的中心點,就會讓人痛得無法走路,像腳板上黏了一顆砂子走路。
 
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引起,會經由接觸傳染。它可以發生在腳的任何部位,不限於與鞋子摩擦處,也可能發生在手掌或臉部,皮膚表面會有小黑點,這些黑色的小點是新生微血管栓塞,常讓人覺得灰灰、髒髒的,而且經常是多顆連在一起出現。雞眼跟病毒疣最大的差別則是,雞眼不會傳染,病毒疣會。
 
有些人看到腳底出現硬塊,會用剪刀或指甲剪把它清除,結果反而適得其反,加速角質增生,有時候剪出傷口,還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不僅如此,如果病毒疣剛好長在足前壓迫點位置,民眾誤以為是雞眼,一直修剪,把黑點都清掉了,反而不易診斷。
 
有雞眼是否要治療?看個人意願,但建議最好還是處理一下,尤其已有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患。不同於雞眼,病毒疣一定要治療。多數人感染的範圍因時間拉長而擴大,同時會傳染給親密的家人朋友,等自己的病灶好了,親友的病毒可能又傳回來。請不要期待它自己痊癒,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利己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