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江丙坤突昏迷 主動脈剝離藏奪命危機

返回上一層
根據媒體報導,85歲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12/8參加聚餐時突然昏厥送醫急救,確診是主動脈剝離。
 
臺大醫院外科部成人心臟外科主任、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許榮彬,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主動脈是供應身體血流的主要動脈。
 
主動脈剝離源自血液強大衝擊力,使得血管壁被撕裂開,當血壓愈高、衝擊力就愈高,因此誘發的最重要危險因子就是高血壓。臨床上常發生在有高血壓、卻沒有妥善控制的患者身上。
 
某些情形會導致血壓瞬間升高,也可能發生剝離,比如天氣變冷時;失眠、生氣、或激動時,也可能發生。
 
不同於其他心血管疾病好發於老年人,主動脈剝離可說是青壯年的奪命殺手,臨床上多見於20至60歲,反而年紀很大的人比較少發生,因為老年人多半有動脈硬化的問題,血管變硬後,反而不容易剝離。
 
主動脈剝離往往事前完全沒有徵兆,發作典型症狀是急性撕裂性的胸痛。另一個特徵是痛處會轉移,主動脈裂到哪個位置,痛點就跟著轉移。
 
這種痛很難忍受,患者很少發作後還不趕快就醫,不過若發生在年紀較長的患者身上,由於痛覺神經傳導差,可能感覺不那麼痛;還有些患者剝離後很快就發生血管壁破裂,短時間內就死亡,根本來不及表達痛的感受。
 
主動脈剝離除了有死亡風險,還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比如剝離影響到腦部血管缺氧而中風,剝離到脊椎血管造成下肢癱瘓。
 
照片由 Voice of America -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taiwan-cctv-20130429/1650823.html, 公有領域,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825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