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感冒、流感、類流感 不再傻傻分不清

返回上一層
每年秋冬都是流感高峰期,疫情甚至會延續到夏季,流鼻水、喉嚨痛、又發燒,就是流感了嗎?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盤松青,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曾表示,感冒和流感同樣是病毒引起,不過致病原和症狀截然不同: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各式病毒,最常見如腺病毒、鼻病毒,症狀通常侷限在上呼吸道系統,也就是以流鼻水、喉嚨痛為主,有時會輕微發燒,病程大概3~5天,目前沒有針對感冒病毒的特效藥,因此臨床上是採症狀治療。
 
還有一個名詞為類流感,指的是任何病毒若與流感造成的臨床症狀相似,因未經快篩確認是否為流感病毒引起,所以通稱為「類流感症候群」。這其實是為了公共衛生統計需要的定義,疾病管制署會根據各地配合之醫療院所通報的類流感病例數字,評估流感疫情是否達到警戒值。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其中A型和B型流感幾乎每年都會引起季節性的流行。與感冒相比,流感患者發燒溫度常常在39℃以上,因此發燒溫度是重要的鑑別;且流感常會有全身性系統的影響,比如產生肌肉痠痛、頭痛等,有些人甚至全身無力到爬不起來。
 
流感的痊癒時間比一般感冒長,在沒有治療的情形下約需1~2週才能完全恢復。流感的傳播力很強、散播範圍廣泛,雖然大部分流感患者屬於輕症,但高危險群的病患,如老年人、幼兒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糖尿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容易併發重症,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
  
流感可能引起的重症包括肺炎、心肌炎、或是腦神經病變,這是流感病毒的特性。最常見的重症是肺炎。其中肺炎鏈球菌是造成肺炎的頭號致病菌,有疫苗可預防,故一般也建議高危險族群若沒有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在接種流感疫苗同時,不妨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至於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只有1年,因此需要每年接種,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哪一種流感疫苗明顯比較好,但如同「買保險」的概念,涵蓋較廣可降低更多風險。事實上流感疫苗是否抓到當年流行的菌株,也必須等到流行季結束後才知道,不過一些研究指出,即使菌株沒有完全吻合,還是能得到部分免疫力,症狀能夠比較輕微,因此接種流感疫苗還是具有一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