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肌肉、肌腱、韌帶 掌靈活運動關鍵

返回上一層
近幾年運動風氣很盛,一不小心肌腱、韌帶受傷也時有所聞,這兩個組織在人體的角色為何?如何好好保護以減少受傷機率?臺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臺大醫學院骨科教授王至弘,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不同肌肉其肌腱形狀都不太一樣。肌腱附在骨頭上,就像連接一座橋兩端的鋼索,吊橋上的細繩就是肌肉,具有很好的支撐力。肌肉、肌腱和韌帶三者都可伸展延長,其伸展度以肌肉為最佳,肌腱次之,韌帶最難伸展。
 
有肌肉的地方一定有肌腱,人體最大的肌腱是阿基里斯腱,從腓腸肌連接到跟骨。雖然它非常強而有力,但當它承受過多重量時,仍舊會受傷、斷裂。
 
常見的肌腱受傷大致分為肌肉拉傷、肌腱炎、肌腱斷裂、或撕裂性骨折。上述4種肌腱受傷,除肌腱炎是經年累月引起的發炎,其他都是短時間內快速外力造成的傷害。肌腱炎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尤其3C產品流行後,愈來愈多低頭族因肌腱炎求診。
  
引起肌腱炎的原因相當多,可能因為長期用力不當,肌腱長期受到刺激而引起發炎,如提重物、用力不當、滑手機,有一部分則是因為老化引起。肌腱炎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休息,停止反覆性的運動,再來就是熱敷促進血液循環。
 
肌腱斷裂在治療上也不難,若斷裂位置在肌肉跟肌腱交接處,不一定要開刀,只要休息,肌腱會自行再生修復。
 
韌帶是骨骼系統裡另一重要軟組織,主要連結關節中骨頭與骨頭間的構造,穩定關節,讓關節不會滑動,維持關節在做各種角度活動時的強度和穩定度,使肢體受力或施力時,力量可以經由肌肉和關節有效率的傳遞,以發揮關節的作用。韌帶也是由強力的膠原纖維束所組成,但它比肌腱更強壯,但如果一旦受傷,復原相當困難。
 
人體每一條韌帶都是精心打造,但相較於肌腱,韌帶彈性更少,一般關節外的韌帶(如膝關節外的內側和外側副韌帶),一旦受傷斷裂,經過適當的固定治療和復健,有機會癒合完全,不必手術。但是如果癒合不佳,韌帶會鬆弛,失掉張力,就失去固定關節的作用,此時就稱為慢性韌帶功能不足,必須做重建手術,才能恢復功能。
 
肌腱、韌帶受傷如果沒有徹底休息,以後治療更棘手。休息期間,雖然無法做劇烈運動,但一定要詢問醫師如何在家自主運動,強化肌肉群,避免再度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