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糖尿病患者7成有脂肪肝 心血管疾病也易上身

返回上一層
糖尿病的人口愈來愈多,麻煩的是,一旦罹病,往往不是只有血糖出問題,連帶其他器官的健康也會拉警報。
 
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曾宇婷,曾在《好健康》會刊撰稿時表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個常見的慢性肝病,不亞於我們常聽到的慢性B、C型病毒性肝炎。全世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盛行率大約在6.3%至33%,在西方國家比例最高,而在亞洲國家的盛行率則在12%至24%,而且絕大多數都合併有肥胖或是體重過重。更重要的是,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和糖尿病之間有強烈相關性,根據統計,有7成的糖尿病患同時也有脂肪肝,兩者間存在共同的病生理機轉—胰島素阻抗。
 
這是因為熱量過剩之下形成過多脂肪堆積在體內,引起脂肪細胞發炎,進而釋放出脂肪激素導致全身性的發炎狀態,同時也造成胰島素的作用變差。脂肪細胞功能異常再加上胰島素阻抗,使得血中過多的游離脂肪酸囤積在脂肪組織以外的地方,例如在肝細胞中形成脂肪肝。脂肪肝本身也會造成肝臟的胰島素阻抗,使得血糖代謝異常,因此非酒精性脂肪肝會增加糖尿病發生的機會。
 
除了造成慢性肝病問題,糖尿病患者若同時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在排除其他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後,仍然會再增加大約2倍的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透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流行病學研究及病生理機轉,可以發現這是一種代謝性疾病,並且和肥胖、糖尿病以及代謝症候群之間息息相關。未來隨著患有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人數增加,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數也會同時上升,因此發生慢性肝病及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的醫療問題將不容小覷。
 
預防及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根本方法是生活型態的改變,飲食熱量控制加上適當的運動來達到減少原本體重的5~10%,能夠減少肝細胞內的脂肪以及發炎、纖維化程度,當然同時能改善血糖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