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天氣多變保養心血管 曾春典教授:保暖、保濕

返回上一層
最近的天氣跟洗三溫暖一樣忽冷忽熱,早晚溫差也大,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如何預防?
 
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曾春典在接受專訪表示,人體的血管對於溫度會有反應,冷的時候血管收縮,導致血液循環量減少,如果原來心血管、腦血管裡面已經有一些動脈硬化病灶存在的話,血管一收縮,可能導致嚴重缺氧,因此天冷的保養之道就是保暖。保暖的措施比起藥物還重要。而血管收縮會造成血壓升高,對血管內皮是一個衝擊,此時要注意血壓,如果太高的話,平時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的病友,劑量可能需要調整,讓血壓穩定。
 
另外,天氣熱的時候也要警覺到心血管疾病風險,通常天熱血管擴張,大部分人的的血壓、心臟循環都還不錯,但熱天活動流汗過多,會引起血液濃稠度太高,此時血流變慢就容易凝固,因此夏天也是會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或者腦中風的發作,曾教授強調注意水分的補充,讓血液濃稠度能夠維持比較正常範圍內就是天熱時最適合的保養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