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血液疾病勿輕忽 貧血也可能與癌症有關

返回上一層
血液是萬能的液體,藉由血液的流動循環,血液將氧氣及營養物質帶到身體各處,也將器官組織新陳代謝後剩餘的廢物適當排除;免疫細胞經由血液被帶到病原入侵處,執行抵禦功能;如有血管破損出血,也可以藉由血液中的凝血因子的作用修補止血。臨床上,生物體的生理和病理變化常會引起血液成分的改變,醫師藉由抽血檢測,了解各種血液成分的改變,即可幫助診斷及治療。血液如同生命的長河,但在不同的年齡,血液也各有容易發生的病變。
 
至於血液的惡性疾病有哪些?好心肝門診中心血腫科特聘教授陳耀昌表示,血液的惡性疾病就是血癌,不過有些疾病不是癌症也有可能致命,比如再生性不良貧血,或是比較嚴重的地中海型貧血,不過因為遺傳疾病資訊比較發達了,因此非惡性血液疾病致命率大大降低。
 
提到貧血,通常與性別有關,年輕的女性90%是缺鐵性貧血,如果是年紀稍長的,可能骨髓出了問題,至於男性方面,年輕男性多半沒有貧血的困擾,中年以後的男性有貧血問題的話,有可能是血癌或是腸胃道疾病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