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牙齒痛到受不了?原來是三叉神經痛!

返回上一層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出現在臉上的陣發性疼痛,由於這種疼痛相當厲害,有些患者因而茶飯不思,也有些患者誤以為是牙痛,做了一大堆牙科治療,卻仍不見改善,改到神經科求診才發現病因。
 
好心肝門診中心神經內科特聘主治醫師、前臺大醫院神經肌病科主任楊智超,在《好健康》會刊撰稿表示,三叉神經是我們頭部的大神經之一,之所以叫「三叉」,就是因為它有三條大的分支,分別為眼神經支、上顎神經支、下顎神經支,約略分布在前額、面頰及下巴。這幾條分支將其所管轄範圍內的各種感覺傳導至我們的大腦。
 
三叉神經痛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就是可以在某些情況下被誘導出來,例如碰觸到臉上的皮膚、吃東西、打哈欠、刷牙、臉吹到冷風等。由於這種痛十分難受,有些患者在發作時因而不敢洗臉、刮鬍子、上妝,甚至不願意吃東西。
 
至於引起三叉神經痛的原因,根據統計最多是因為三叉神經的根部被彎曲的血管壓迫所引起的。其它會引起三叉神經痛的原因還很多,包括腫瘤、血管畸型、動脈瘤及多發性硬化症等。
 
典型的三叉神經痛因為是被小血管壓迫導致,因此無法預防,但症狀會起起伏伏。臨床上建議以藥物控制為主,至於那些對藥物反應不佳的病患則可以考慮阻斷三叉神經及減壓手術等。這些手術的利弊得失,則必須要與神經外科醫師討論才能有正確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