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了解免疫系統 為健康把關

返回上一層
免疫系統是人體重要防禦、偵測系統,過高或過低都會讓身體健康亮紅燈。民眾想要提高免疫力,必須先認識免疫系統。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許秉寧,曾在接受38期《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免疫力」是人類天生具有避免及防治疾病的最佳利器。人體的免疫系統就像駐紮在身體裡的「警察局」,每個器官都有自己的派出所及駐警,負責抵禦外來的入侵者如細菌、病毒;負責監督身體內部的「叛軍」,如不正常增生的細胞;有些則負責調控各個免疫細胞,讓免疫系統不致因為失靈而作亂。
 
免疫系統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辨識敵我」,區別正常細胞和外來入侵者,並將入侵者殲滅。但是當免疫系統失靈時,會變成敵我不分,自己攻打自己,而造成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疾病。
 
免疫系統有時也會爆發「內亂」,如果把人體免疫系統看成一家公司的保全系統,在層層防護下,可以防小偷、強盜入侵,但內賊難防,也就是免疫系統把癌細胞當成自己人,讓淋巴組織以為是自己人給它營養,以致癌細胞在體內一天一天壯大。
 
癌細胞比想像中的聰明,當它在體內偽裝成功存活下來時,會先癱瘓人體免疫系統,遮蔽「監視器」--即分泌物質抑制免疫系統的運作,造成免疫系統失靈,失去辨識敵我的功能。所以,要把這群癌細胞趕出體外,可以喚醒免疫細胞,這就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免疫療法原理。
 
不過,此種免疫療法跟日本流行的免疫「細胞」療法有很大的不同,前者是研發出藥物,讓人人都可以用;後者是抽自己的血液在體外培養免疫細胞後,再打回體內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