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天旋地轉怎麼了 眩暈常見原因有五種

返回上一層
「眩暈」其實是人體中掌控平衡的各系統功能不足或協調失常,造成平衡失調的錯覺。由於人體平衡的維持牽涉到許多系統,包含內耳、眼睛、肌肉關節、腦幹及大小腦,所以發生失衡時的症狀也因此多變,帶來的痛苦常是一重又一重。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庭華,曾接受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以發生率來說,常見的眩暈疾病舉例如下:
 
.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這是老人眩暈最常見的原因。
脊椎基底動脈是人體供給腦部血液的動脈系統之一,若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影響到內耳或前庭腦幹的供血不足時,就可能導致眩暈。
 
針對這類病人醫師會開立改善內耳循環的藥物,不過病人同時要注意生活習慣,例如起床下地前要有足夠暖身,緩慢變換姿勢,避免急遽的蹲坐與站立轉換。此外,寒冷的冬季一般眩暈發作的比例較高,睡眠的時候頭部要保暖,建議天冷時開暖氣睡覺。
 
.耳石症(良性陣發性眩暈)
耳石症起因於耳石脫落後,由前庭移位至半規管,隨著姿勢的變化在半規管中移動,造成暫時性的暈眩。
  
年長者比較容易患有耳石症,不過好消息是可以透過「耳石復位術」讓耳石離開半規管回到前庭區來治療,成功率可高達90%,這是有機會根治的眩暈。
 
.梅尼爾氏症
主因為內耳內淋巴水腫引起,從年輕人到年長者都有可能發生,患者以女性居多。
  
治療有多種方式,為避免水腫,飲食上需限鹽,發作時醫師可能開立利尿劑消水腫;而視眩暈及聽力障礙的程度,亦會開立抗暈眩藥物及類固醇等,必要時也可以考慮耳內注射或外科手術。生活上需注意規律作息、良好睡眠、平穩情緒、調適壓力。還要注意氣候,像是季節變換甚至是颱風前,也容易誘發此類眩暈。
 
.偏頭痛眩暈
偏頭痛眩暈與血管張力不正常的變化有關,眩暈常在一段時間內密集發生,會間斷但反覆地出現。
 
這類患者要注意生活作息規律,學習調適壓力,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與和緩的情緒。食物有時是引發因子,味精、乳製品、番茄、紅酒、酒醋、巧克力等皆可能引發眩暈(種類因人而異),發作時須特別注意。在藥物治療方面,預防偏頭痛的藥物也有助於預防此類眩暈發作。
 
.前庭神經炎
這是因為病毒感染了內耳神經系統,造成內耳平衡功能大部分喪失,患者會感到非常嚴重的天昏地暗,通常會直奔急診。前庭神經炎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紀的人身上,且沒有預防的方式,換句話說,病毒原本就住在人體內,當人體免疫功能低下時,就有可能發生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