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運動常見Q&A 郭正雅醫師解答

返回上一層
肌力訓練應該怎麼做?不上健身房能自我訓練嗎?老年人適合上健身房嗎?在健身房訓練時要注意什麼? 好心肝門診中心復健科兼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郭正雅醫師解答。
 
Q1肌力訓練應該怎麼做?
肌力訓練就是讓肌肉出比平常還多的力氣,讓肌肉過載,最後產生更強壯的肌肉和骨骼。常見的肌力訓練有舉重、使用彈力繩、用自己身體重量當阻力的徒手運動(如平躺雙腳伸直抬高45度、橋式、棒式撐體、四足跪姿向後抬腿)、負重等,用不同的策略來訓練肌肉爆發力或肌耐力。有效的肌力訓練每週至少2天,達到中等強度,且主要肌群如腿、臀、背、胸、腹、肩、臂都要輪流訓練。以腿部阻力訓練為例,小腳加重量再伸直膝蓋,伸直8∼12次為一組,休息一下再做一或兩組最佳。
 
小提醒 肌力訓練非常需要意志力,因為最佳狀態是達成每一組動作完成後,肌肉太痠而無法再繼續的程度。
 
Q2不上健身房,能自我訓練嗎?
可以。心肺運動如快走跑步、騎腳踏車、打球打拳、游泳跳舞等,都可以訓練心肺耐力,找到適合的環境即可。阻力訓練的話,居家訓練省時省錢,可以閱讀相關書籍以及合格專業人士的教學影片,利用自己的體重、彈力繩、啞鈴、抗力球、牆角、門框、床沿,配上決心毅力,也可以達標。請從簡單的核心肌群開始練起,等穩定了再加上四肢協同訓練。動作宜慢,姿勢要正,如果有鏡子能觀察自己的動作更好。
 
Q3老年人適合上健身房嗎?
當然適合,一樣可以增進整體健康。建議老年人以心肺運動為主,肌力訓練為輔,再搭配平衡訓練防止跌倒,但是運動的時間和強度需更緩慢地增加。如果有退化性關節炎,應避免該關節承重,如果有心肺慢性疾病,宜與醫師討論運動處方。
 
小提醒 退化性關節炎太嚴重而走路有困難的人,請多多嘗試水中運動,不論是游泳、水中漫步、水中有氧操等,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Q4在健身房訓練時要注意什麼? 
器材環境的安全性、穿著運動服裝和運動鞋、評估自己當天的狀況決定訓練強度、記得熱身、避免憋氣、補充水分、經過專業人士指導後再進行肌力訓練,從輕量開始,慢慢增加強度和時間。
 
注意訓練的對稱均衡性,比如說一開始右半邊就比左半邊強,需要慢慢平衡,不然可能會受傷或越練越不對稱;過度訓練前面胸肌、忽略後面背肌,可能造成姿勢不良及肩膀疼痛;腿部內外側肌力不均,甚至會影響全身筋膜的排列。運動時發生胸痛、呼吸異常、頭暈嘔吐、劇烈關節或肌肉痛等,應立刻求救。
 
小提醒 如果有某部位會痛,先請教醫師意見,看該部位是否需要休息,但是其他部位還是要繼續訓練,例如腳踝扭傷之後還是應該持續運動,但是分散訓練部位到核心肌群、臀部、大腿及上肢。
參考文獻:
ACSM's Guidelines for Exercise Testing and Prescription Tenth Edition、Physical Activit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2nd edition、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6年「全民身體活動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