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7招式告別痠痛 第5招跟背痛說掰掰

返回上一層

理想的站姿,下巴應微縮、頭頂往空中延伸;想像自己是一個木偶,有人在我們的頭頂上用一條線拉著我們的頭往上延伸,肩胛骨往後夾,微縮小腹,如此一來人自然會站直。

一天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坐著,因此坐姿很重要。現代人常用筆記型電腦,螢幕太低、打字鍵盤太高,會造成頭部不自主往前、往下注視,打字時手肘不自覺懸空也不好。建議使用電腦時,電腦高度不能太低,讓眼睛可以平視螢幕。椅子要有扶手,手肘要放在椅子扶手上,肩膀才可以放鬆,避免肩頸僵硬。

如果坐著時腳會懸空,會增加腰部的負擔,可在腳下墊一個小椅子,讓腳可以平穩踩著,力量才會平均分擔在腰部和大腿。

沙發深度過深時,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很舒服,但腰部還是要墊一個靠墊維持腰椎的自然前凸曲線,腰部才有支撐,否則容易造成腰部肌肉痠痛。腳下最好也要有墊子,讓壓力平均分攤在大腿上,才不會讓腰部單獨支撐身體的壓力。

腰部的靠墊是要放在骨盆和腰椎間前突的位置,不一定要花錢買,只要用家裡的浴巾或毛巾捲成最適合自己腰部前凸的厚度,就是最適合的靠墊,隨時都可以方便取得。

檢視相片

正確的躺姿

床如果太硬或太軟都可能愈睡愈疲勞,所以買床就像買鞋一樣,一定要先去試躺過再買。

枕頭的高度如何選擇?平躺時,頭需與肩膀同高。枕頭最重要的是要讓脖子獲得支撐,要放在脖子下凹的位置。不一定要購買昂貴的枕頭,把毛巾捲一捲枕在脖子下方,也可調整枕頭不足之處。

平躺時,膝蓋下方最好也要用枕頭撐著,腰部才能放鬆。側睡時建議腳微彎,在兩膝之間夾枕頭,如此才能維持膝蓋和臀部同高,讓骨盆不會扭轉而影響到腰部,讓頸椎維持與身體中心軸等高。側睡時,手也要有可以擺放、支撐的枕頭,才不會造成壓迫。

檢視相片

運動訓練柔軟度和肌肉耐力 可改善痠痛

運動改善痠痛,著重的是柔軟度和肌肉耐力的訓練。運動最好一天做3次,每次10分鐘,每個動作要慢慢伸展身體到有點緊繃後,停10秒,再慢慢回到原位,休息10秒,每個方向重複5到10次。運動時肩膀要放鬆、縮下巴,正常呼吸,不要憋氣,憋氣可能造成血壓上升,反而有害健康。

檢視相片

頸部側邊伸展運動:

◎坐在有靠背的椅子。

◎一手拉住椅背,對側手將頭往反向拉;例如用右手抓住椅背,左手把頭往左邊拉到感到有點緊,停留10秒鐘,休息10秒,再重做一次。重複10次。

檢視相片

頸部後側伸展運動:

◎坐在有靠背的椅子。

◎雙手抱頭往前、往下,按到感覺整個頸、肩、背緊繃,維持10秒鐘後休息10秒,重複10次。

肩膀往前往後旋轉:

◎將雙肩往前方旋轉,再往後旋轉,可讓肩膀後縮,舒展緊繃的肩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