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不只哺乳媽媽才會得 男性、新生兒也可能乳腺炎 

返回上一層
如果乳房突然出現紅腫熱痛症狀,很可能是罹患了乳腺炎。顛覆一般人的認知,乳腺炎不是哺乳媽媽的專利,未哺乳的女性,甚至男性、新生兒,也都可能罹患乳腺炎。到底乳腺炎是怎麼一回事?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羅喬,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乳腺炎有很多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哺乳期乳腺炎,但是非哺乳期也可能會有乳腺炎,好發在32~34歲女性,且發炎位置多發生在乳暈旁及乳房周圍,有時候還會有廔管的產生。還有一些是周邊型的乳腺炎,其多發生在糖尿病及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患身上,因為糖尿病容易受到感染而發炎,而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常會用到類固醇,會使得身體免疫力下降因而感染發炎。另外有些人是因為乳房有外傷引起,像是騎車跌倒或是局部碰撞等,但仍以不明原因占最多。周邊型乳腺炎也是給予抗生素治療,若出現膿瘍時,則予以引流或是開刀。
 
一旦發現病患出現乳腺膿瘍,醫師會建議將膿瘍排出體外,將膿瘍排出體外的方法有用抽吸的方法或是切開引流,抽吸的方法是用比抽血針還要粗一點的針來抽膿,但有時候不是一次就可以完全抽完,由於膿瘍通常很濃稠,要等到液化成水狀,才比較容易抽出,所以配合膿瘍液化的狀況,有時候需要重複抽好幾次,如果抽膿的效果不好,就要用開刀的方式引流,並再配合抗生素的治療。
 
乳腺炎在治療期間使用抗生素,那還能餵母乳嗎?要看醫師開給的抗生素種類而定,大部分是可以的,哺乳期乳腺炎在治療期間仍可以繼續餵母乳,不過就怕哺乳期的媽媽進出醫院,不小心感染到抗藥性的細菌,這時候可能就要用後線的抗生素,在這種狀況下,有些抗生素服用後有可能不適合餵母乳,因此,建議詢問醫師再決定。
 
另若罹患的是肉芽性乳腺炎,臨床上有人認為其與非結核性分歧桿菌感染有關,而針對非結核性分歧桿菌所開立的抗生素,媽媽服用了之後,就不可以哺餵母乳。同樣應該詢問醫師,並與醫師討論。
 
男性的乳腺炎很少見,因為男性乳腺只有一點點,之所以罹病通常是因為皮膚表皮破皮感染,或是表皮囊腫所引起,其影響到的多為較深層的組織,另外有些則是粉瘤發炎,而粉瘤剛好就長在乳房上,變成乳腺炎。在治療上與其他乳腺炎相同,即以抗生素治療,若有膿瘍則予以引膿處理。
 
除此之外,乳腺炎也不是大人才會有,剛出生的新生兒也會有乳腺炎,稱為新生兒乳腺炎,因為新生兒出生後,體內還留有母親的荷爾蒙,會有一點兒乳腺組織,若是細菌侵入,也會有乳腺炎的狀況,但在出生1~2週後,隨著母親荷爾蒙在新生兒體內漸退,乳腺組織也會漸漸回到未發育的狀況,乳腺炎的發生率會降下來。
 
乳腺炎預防3要點
一、避免乳房有傷口:
首先要注意不要讓乳頭及乳房皮膚有傷口,建議媽媽以調整餵母乳的姿勢來改變寶寶吸吮乳房的區域,媽媽在哺餵寶寶時,可以正面抱著、橄欖式及躺式交替變換,這樣寶寶就不會老是吸吮乳房同一個地方,引起破皮。
 
二、保持乳腺暢通:
另哺乳中的媽媽最好要儘量排空乳汁,以保持乳腺的暢通。而排空的方式,有些媽媽會利用手動或電動的擠乳器,但寶寶的吸力會比擠乳器效果好,若是凝乳塊一直排不出來也可以請先生幫忙一下喔;如果有凝乳塊,在寶寶吸吮時,也可以找人幫忙按摩,將乳汁推往乳頭乳暈處,凝乳塊比較有機會排出,藉此避免阻塞。這些注意事項的建立,有賴產後的衛教。
 
三、乳房紅腫熱痛,需儘早就醫:
要再叮嚀的是,一旦發現乳房或是乳暈出現紅、腫、熱、痛,一定要及早就醫,愈早就醫,使用抗生素大多可以緩解發炎的情形,不會進一步發展到化膿的地步。乳腺炎如果不化膿,口服藥物通常就可以有效的控制,且可以好的較快,如果對抗生素反應好,有時只要4~6週,乳腺炎就可以治療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