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不吃澱粉減肥法 膳食纖維恐不足

返回上一層
國人蔬菜水果吃得少,近來又有一些減肥族流行「不吃澱粉減肥法」,都讓國人膳食纖維攝取量嚴重偏低。其實膳食纖維對人體有許多好處,應努力提高攝取量。 
 
臺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郭月霞,曾在接受《好健康》諮詢時表示,國內總共做了5次國人的營養攝取調查,第4次和第5次是進行微調,比較大規模的調查有3次。每一次調查都發現,國人的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遠低於建議攝取量的一半。最近一次「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所得粗纖維量換算,男性的平均膳食纖維攝取量,每日約是13.7公克,女性平均約是14公克,相較建議攝取量25克到35克嚴重偏低。
 
早期大家以為纖維質只是「一種不能被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直到近年發現纖維質雖然不能被人體消化,但是卻可以被人體所利用,才漸受重視。膳食纖維指的是植物中不易被消化的食物營養素,為植物的非澱粉多醣,包括纖維素、木質素、幾丁質﹙或稱甲殼質﹚、果膠、β葡聚糖、菊糖和低聚糖等,主要以可以溶於水與否,而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兩大類。
 
 水溶性纖維包括:果膠、樹膠、黏質物、植物膠、海藻膠、寡醣等,主要存在於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蒟蒻等食物中。而非水溶性纖維有木質素、植物表皮質、半纖維素、幾丁質,主要存在於植物表皮質和未加工的麩質、全麥、穀物、豆類、根莖類、果皮等食物中。
 
水溶性纖維可以成為腸黏膜的營養,有助於益菌在體內存活及產生作用,即現在很風行的所謂增強免疫的作用。水溶性纖維膳食纖維包覆住醣類,可延長食物在腸內的停留時間、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所以進食後血糖不會急速上升,有利於控制血糖。而水溶性纖維和膽固醇作用,有包覆膽酸的作用,並促進它的排泄,防止膽酸由人體腸肝循環中再度利用吸收,可以降低血脂肪,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有5成可以被細菌發酵,同時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減少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及糞便和腸的接觸面積,可以減少便秘發生,縮短糞便在腸道的時間,有助於減少大腸癌的發生。不過25克到35克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僅是對健康的維持有幫助,如果要達到有助於對抗疾病,膳食纖維每天至少要吃到50克。
 
膳食纖維只存在於有細胞壁的生物,所以只有植物才有膳食纖維,包括我們的主食;例如糙米、薏仁、大麥等,以及青菜類、水果類和堅果種子類,都富含膳食纖維,至於奶、蛋及魚、肉等動物類只有細胞膜沒有細胞壁,所以是不含有膳食纖維的。如何在三餐中多攝取膳食纖維?需注意幾個原則如下:
一、每百公克的食物中含有兩公克以上的膳食纖維,都算是高纖維的食物,可多吃。
 
二、選擇比較容易吃到、但熱量又不會造成負擔的食物。例如牛蒡每百克有6.7克膳食纖維,容易吃到百克而且熱量低。另外像果乾因為是脫水製成,所以膳食纖維含量也很高;例如柿餅每百克有11.8克、醃漬桃子有7.3克、葡萄乾有5.9克。而乾山粉圓每百克含57.9克、冷凍芋頭每百克有5.7克。主食類的薏仁每百克有16.9克、大麥有15.3克、小麥有12克,糙米有3.3克等。
 
三、三餐不定量、不定時且偏食者,很難攝取到足量的膳食纖維,所以最好要三餐定時定量,並且搭配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
 
四、對於蔬果的飲食建議,一般建議三蔬二果,而更進一步的建議則是「蔬果五七九」,即小孩五份、女性七份、男性九份,而其中蔬菜要多於水果,如女性應要四蔬三果、男性宜五蔬四果,因為一份蔬菜約含有3到4克的纖維量,而一份水果頂多是2克的纖維量;即使血糖高,還是建議每天要吃水果,因為水果含有類黃酮等許多抗氧化成份等營養素,是其他食物無法提供的,唯需適度控制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