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淋巴按摩「排毒」?無科學證據支持

返回上一層
全身只要有血管分布的地方,就有淋巴系統分布。淋巴系統可以過濾並吞噬外來侵入的細菌或病毒,可說是保衛身體健康的重要防線。
 
臺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醫師吳尚儒,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淋巴系統是身體循環系統及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它的組成包括淋巴液、淋巴管、淋巴器官(淋巴結、脾臟、胸腺等)。血液循環過程中,血液進到微血管之後,一部分的血漿會滲出到血管外,進入組織間隙,在組織中成為組織液,這些組織液的回收即依靠淋巴系統,因此全身只要有血管分布的地方,就有淋巴系統分布。
 
當身體有病原菌入侵時,這些病原菌也可能隨著淋巴液回收進入淋巴管。在淋巴管的路徑上,會有淋巴結,它的結構類似海綿組織,全身約有500至600個淋巴結,可以讓淋巴液流速減慢,在此篩選、過濾、攔截病原,同時會有淋巴細胞或淋巴球在淋巴結內,一旦偵測到有外來病原菌,這些淋巴球會立即活化,啟動免疫反應來防衛,所以淋巴系統也擔負有免疫的功能。
 
有些民眾摸到脖子淋巴結腫大,就嚇得吃不好睡不安穩,其實第一件事應該是先區分是良性或惡性,如果觸感偏軟、可以移動,可能只是感染發炎造成的淋巴腺炎。如果質地偏硬、且不能移動,惡性的機率就比較高。
 
 另一種摸起來像橡皮一樣有彈性、偏向可以移動的,則可能是淋巴瘤。
 
如果腫大的淋巴結是惡性的,通常會逐漸變大或變多;如果已經存在很久,但沒有明顯變大或變多,甚至有些出現一陣子慢慢變小消失了,那大多為良性。只要會自己消掉的都不會是惡性,民眾不用自己嚇自己。
 
要確認是否為淋巴癌或是惡性癌症轉移造成淋巴結腫大,唯一的確診方式就是靠切片檢查,影像學和抽血等檢查只能做為間接診斷,幫助評估切片的需要性,或是為了讓負責切片的醫師知道切片手術時的風險及術前評估。
 
淋巴管本身也可能惡性癌化成為淋巴管肉瘤,治療優先考慮手術,因為它對化療反應不佳,死亡率高。淋巴結自己長出來的惡性腫瘤最常見的則是惡性淋巴瘤,亦即淋巴癌,治療以化療為主,視狀況可以搭配放射治療或是標靶藥物治療,必要時也會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需要注意的是,淋巴癌是屬於有機會可以根治的癌症,治療上要更積極。
 
民間常有淋巴按摩排毒的說法,就西醫觀點,淋巴按摩頂多增加淋巴液的回流,讓循環順暢,身體的廢物是在體內的器官(例如肝臟和腎臟)進行代謝排出,淋巴本身沒有解毒或排毒的功能,淋巴排毒的說法並沒有真正嚴謹的科學證據支持。
 
而有些乳癌患者切除乳房時會連同腋下淋巴結一併切除,再加上放射治療,造成局部淋巴管大範圍破壞,淋巴循環不順暢而導致手臂淋巴水腫,需要做淋巴按摩,目的是要增加淋巴回流,並不是幫助排毒,因為淋巴回流到心臟後,還是透過血液,送到肝、腎等器官才能排毒。一般人做淋巴按摩除了增加淋巴液回流外,沒有太大好處。 
 
保持免疫機能正常就能保健淋巴系統,所以正常飲食、充足睡眠、多運動、少菸酒等,是健康的不二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