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 罹罕見神經內分泌腫瘤

返回上一層
根據2014年癌症登記統計報告,台灣每年新增的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病例約700多人,多好發於40~69歲,其中男性較女性多。
 
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內視鏡科主治醫師郭雨庭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簡稱NET)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幾乎可見於全身各處器官或組織,但有六成好發於胰臟和胃腸道器官,致病機轉仍不明。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也是因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病逝。
  
神經內分泌腫瘤又可區分功能性(會分泌荷爾蒙、會產生臨床症狀)及非功能性(不會分泌荷爾蒙)兩大類。功能性的腫瘤會釋放荷爾蒙到人體內,導致許多症狀發生,包括咳嗽、氣喘、腹瀉、盜汗、低血糖、腹痛及臉紅等,因此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若有以上症狀且長時間未改善,建議可透過內視鏡檢查了解是否有胃腸道腫瘤。
 
若疑似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醫師會安排切片,了解腫瘤期別及分化狀況,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一般而言,手術切除是唯一治癒的方式,若無法手術切除或已轉移才考慮內科藥物治療(荷爾蒙療法、標靶藥物或化學治療):
 
◎分化良好(G1)、分化中度(G2)者:由於腫瘤生長速度較慢,通常建議採取全身性荷爾蒙療法,或是手術後搭配荷爾蒙療法,以控制腫瘤惡化並降低死亡率,讓患者保有較好生活品質,若情況持續進展,可以考慮標靶藥物治療。
◎分化不良(G3):化療。
(圖片來源:癌症希望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