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讓防彈少年團成員也受苦 了解慢性蕁麻疹

返回上一層
韓國娛樂新聞報導,紅遍全球的南韓男團BTS防彈少年團,其中成員V自曝有膽鹼型蕁麻疹,所以會癢癢的....熱與壓力引起的膽鹼型蕁麻疹則常以小點狀的膨疹散佈於全身流汗或體溫較熱的部位。
 
《好健康》會刊曾在30期中探討慢性蕁麻疹議題,當時接受詢問的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朱家瑜指出,慢性蕁麻疹通常不是食物過敏引起的,引發的原因很多,可分類為「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約佔60%;另一類是「誘發性蕁麻疹」,約佔40%,包括物理性蕁麻疹(如皮膚劃紋症、延遲型壓力性蕁麻疹、震動型血管水腫)、膽鹼型蕁麻疹、腎上腺型蕁麻疹、冷蕁麻疹、運動引發型蕁麻疹、接觸性蕁麻疹、水因性蕁麻疹等。
 
78%的慢性蕁麻疹患者,與精神、情緒、工作等壓力大有關係,這是一種「身心皮膚病」。他們在發病前半年的壓力指數特別高,30至40歲年輕族群佔大宗,若長期處在心理壓力大的生活情況下,失眠比例會升高,如此反而壓力更大,往往互為因果、持續惡化。若能改變生活節奏、調整作息、紓解生活壓力,可有明顯改善,甚至可讓蕁麻疹不藥而癒。
 
此外,許多自體免疫疾病和慢性蕁麻疹有關,特別是自體免疫甲狀腺炎;也曾有報告提及慢性感染如中耳炎、牙周病等會引發慢性蕁麻疹;近年來,國際間也很關注慢性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可能是慢性蕁麻疹的致病因子之一。
 
目前新一代的長效型抗組織胺有些也具有免疫調節的功能,長期服用可以降低皮膚的敏感度,可以控制過敏反應的發生,且沒有傳統抗組織胺有嗜睡的副作用,與中醫的調整體質概念很接近。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患者常常很著急,只吃一次藥覺得沒效,就跟醫生要求換藥,建議最好要連續吃一週以上、甚至二週無明顯效果再來換藥。
 
臨床上,的確有極少數的病患在長期服用抗組織胺之後,治療效果不佳,這時則可以考慮長期以免疫抑制劑或免疫調節劑治療。最新研究顯示,生物製劑也可以有效控制慢性蕁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