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早期治療預後好 肺癌術後如何照料?

返回上一層
肺癌依種類可分為「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台灣的肺癌患者中,約85%是非小細胞肺癌,其中約8成是肺腺癌。近年來推廣以低劑量電腦斷層來篩檢肺癌,可以在腫瘤很小的時候就發現,早期發現就可以手術切除,而且預後好,手術後腫瘤復發率低。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林孟暐,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現在肺癌病患進行手術,未必需要放許多管子,且除非原本肺功能就有問題,否則多半不需要住加護病房,只要轉普通病房幾天,局部切除患者大概2~3天出院,肺葉切除約3~5天可出院。但這僅是平均值,如果是老菸槍肺功能不好、年紀較大、或是合併許多慢性疾病的患者,可能視情況需要住久一點觀察。
 
由於接受胸腔手術患者於全身麻醉期間有氣管插管,容易導致手術後氣管較為敏感、易咳嗽,且切除肺部組織亦會導致細支氣管較為敏感易咳。因此,手術後咳嗽是正常的,不需要太過擔心,而術後咳嗽的時間通常因體質不同而會有所差異,數天到數個月都有可能。胸腔手術之後,醫師會開立常規的止咳化痰藥物,若咳嗽症狀已緩解,則不一定需再服用此類藥物。
 
另外,手術後有些病患可能需要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目的是讓肺部支氣管擴張,幫助把痰排出來、避免肺炎。有此需求者多半是有氣喘病史,或是肺功能比較差、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變的老菸槍,一般患者未必需要用這個藥物。
 
患者往往也很關心術後疼痛的問題,目前臺大醫院胸腔外科的常規做法,醫師關閉傷口前,會做肋間神經阻斷來進行局部止痛,可在手術後半天最痛的時間點減緩症狀,後續可使用口服止痛藥改善,所以現在患者未必需要做自控式止痛。
 
只是痛覺很主觀,因此,若特別緊張怕痛,仍可以考慮使用自控式止痛。多數患者可能幾個月內,胸口仍會有一些輕微麻麻痛痛的感覺,這是正常且會慢慢改善的,因為傷口完全癒合需要3~6個月,且胸腔原本痛覺神經就比腹腔多,加上隨著每次呼吸就會牽扯一下,確實隱隱約約有些痛感,不需要太過擔憂。
 
至於手術後的肺功能情形,即使只是局部切除也多少會有影響,也跟切除的部位與範圍有關,比如右肺有3葉,可再細分為10個肺節,上肺葉3節,中肺葉2節,下肺葉5節。右下肺的肺節有5個,就佔了右肺的一半,因此切右下肺和右上肺,損失的肺功能就不一樣。
 
肺功能損失對於日常生活功能影響不大,比較明顯的是運動功能會稍微差一點,但也有患者經過重新適應與復健訓練,還是可以爬玉山、去西藏。甚至有幾位病人動肺葉切除手術後雖然少了一片肺葉,但為了健康開始規律運動,把其它肺葉的功能訓練得更好,術後一年回診追蹤,甚至比手術前的肺功能還要更好。
 
建議患者術後一個月內,不宜搭乘飛機出國,運動應從輕度(如:散步)開始,第二個月開始可再循序漸進,增加運動的強度。一般來說,手術後滿3個月後就可以做劇烈運動,像打籃球、跑步、游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