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皮膚上的「違章建築」!粉瘤、粉刺、青春痘差別在哪?

返回上一層
臉上、背上出現一個小突起,常讓人以為是粉刺或青春痘,下意識地想擠掉它。其實,皮膚上的「違章建築」類型很多,粉瘤也是常見的一種,但是擠了不一定可完全消除,更可能因此發炎感染。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林明秀,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粉刺」是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毛囊開口輕微阻塞,常見長在鼻子、雙頰和下巴,擠了會有白白的角質和皮脂。「青春痘」則是粉刺的「進階」版,跟皮脂腺分泌過多、毛囊開口角化異常造成阻塞、毛囊附近的「痤瘡桿菌」過度增生、以及毛囊周圍發炎都有關係。除了T字部、兩頰等位置外,還容易出現在胸前、背後,擠了可能會有膿疱破裂,容易產生痘疤。
 
粉刺跟青春痘可能擠了就會消失,但如果是表皮囊腫,有些沒有開口,擠不出分泌物,有些有開口即使擠出白白如牙膏一般的分泌物(角質和皮脂混合物),但因為囊袋還在,會繼續分泌角質,所以不會因為擠了就消失。
 
「粉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又稱為表皮囊腫,是皮膚科門診中最常見的腫瘤。常見的生長位置在皮膚有皺摺處,如脖子、胯下、腋下、耳朵後方、臉上、背部等。
 
成因通常是皮膚表皮因摩擦破皮、外傷、手術等原因產生傷口,產生皮下囊袋,形成一個表皮囊腫,囊袋內皮層分泌的角質愈來愈多,摸起來就像一顆圓滾滾的小球。此外,若是表皮囊腫,擠破了就可能造成細菌感染、急性發炎,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相較於長在皮膚真皮層的表皮囊腫,還有一種常見的脂肪瘤,則是長在皮下脂肪層,組成物則是脂肪。脂肪瘤摸起來也是圓圓的一球,但不會造成細菌發炎,也不會引起紅腫熱痛,除非太大或壓迫引起疼痛或不適,才需手術切除。
 
由此可知,摸到或看到皮膚上長了東西,其實有很多型態,建議還是找皮膚科醫師鑑別診斷。若是青春痘也建議不要隨便亂擠,以免留下痘疤。粉刺可以使用含A酸、果酸等外用藥膏,至於青春痘則有口服抗生素、外用抗發炎藥可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