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有這6種情況 快去做頸動脈超音波

返回上一層

粥狀動脈硬化除了發生在頸動脈,也可能影響椎動脈。椎動脈左右各一,到了頭部會匯合成基底動脈,是腦幹與小腦最重要的血液供應來源。如果椎動脈或基底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除了急性腦中風外,也可能因為長期血液循環不良(供血量不足)而產生相關的神經學症狀,如頭暈、步態不穩、肢體協調及視覺障礙等。

除了粥狀動脈硬化,頭頸部血管也可能因為動脈剝離或自體免疫血管炎,導致血管狹窄、阻塞或產生動脈瘤。另外,罹患頭頸部腫瘤如鼻咽癌的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後,由於供應頸部動脈營養的微小血管容易退化壞死,導致大動脈產生慢性血管病變,較顯著的變化通常在放射治療後大約10年出現。還有一類重要的頭頸部血管病變為「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這是由於外頸動脈的分支未經過微血管而直接連接到靜脈,導致動脈的阻力下降,血流因而增加。由於外頸動脈有分支流經耳朵附近,這些分支如果有動靜脈瘻管病變,患者容易聽到血液快速流動的聲音而有脈動性耳鳴(聲音的頻率與心跳同)的困擾。

頸部動脈超音波檢查 非侵入性

目前臨床上常用在頭頸部血管的影像學檢查包括頸動脈超音波、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核磁共振及傳統血管攝影等。不同的檢查工具在臨床上有不同的檢查目的與時機。相較其他檢查,頸動脈超音波具有非侵入性、無輻射暴露、無特殊禁忌症、檢查時間短及費用較低等優點,相當適合做為第一線的檢查工具。

頸動脈超音波可以測量頸動脈內膜厚度、動脈硬化斑塊、血管的流速及阻力,以及計算椎動脈的血流量。此外,頸動脈超音波在偵測超過50%以上的頸動脈狹窄的準確性,一般認為超過85%以上。頸動脈狹窄置放支架之後,頸動脈超音波也可以直接看到支架內是否有新形成的動脈硬化、明顯狹窄或阻塞。如果檢測結果為異常,臨床醫師會根據病史,建議病人定期做頸動脈超音波追蹤檢查或安排進一步的神經影像檢查。

全民健保對於(1)有症狀的缺血性腦血管疾病,(2)腦血管疾病高危險群以及(3)其他特殊腦血管疾病的對象,有給付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的費用,如不符上述條件的個案就需要自費。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的自費健康檢查項目中,也常包含頸動脈超音波這個檢查項目。

頸動脈超音波的建議檢查時機與對象

1、急性腦中風或曾經罹患過腦中風。

2、帶有高風險心血管危險因子。

3、疑似腦中風相關症狀(突然發生的臉及肢體出現麻或無力、突然出現的意識混亂、表達或理解力異常、突然出現的視力障礙、突然出現的頭暈、行走及平行障礙、及突然出現的不明原因頭痛。)

4、曾經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超過10年以上。

5、脈動性耳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