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減重是一輩子的事!粘醫師教我們健康瘦

返回上一層
減肥減肥愈減愈肥,應該是不少人的心聲,雖然用「激烈的」手法瘦下來了,沒維持多久又復胖,肝基會執行長、臺大家醫科兼任醫師粘曉菁告訴我們如何健康瘦以及怎麼吃怎麼睡最好,還會加碼介紹因代謝疾病需要減重手術是什麼?
 
首先要健康減重,動機很重要,其次,務必從飲食、運動雙管齊下。飲食方面也不是開始什麼都不吃,否則過度禁止的結果,日後解禁之後可能造成「反彈」,吃得更多造成反效果,先養成將醣類飲食循序漸進減半再減半,接下來,攝取適量健康好油也很重要。運動更是不可或缺,也不用想著一步登天,立誓天天勤跑健身房,只要養成動的習慣,從日常生活中的動線開始,例如上班族來往茶水間,多喝水、多跑幾趟也能增加動能,辦公的時候能站就不要坐。
 
另外,什麼人建議減肥呢?粘醫師表示,BMI超過27的人就可以考慮,如果飲食、運動還是無法瘦下來,可以考慮藉由醫師開立的藥物輔助,甚至可以評估減重手術的可行性,所謂減重手術,粘醫師表示目前多半採用縮胃手術,藉由微創手術讓胃的空間減小,讓接受手術的患者能夠降低胃口。
 
至於坊間熱門的間歇性斷食有沒有效用?粘醫師表示,不管怎麼樣都還是要符合正常三餐進食,可以早餐攝取一日所需的50%熱量、中餐攝取20%、晚餐攝取30%。對於無糖飲食,粘醫師也強調不能將碳水化合物全數去除,可能會導致情緒低落的副作用。
 
最後,粘醫師表示,有研究指出睡眠時間6-8小時最不容易胖,而且不要太晚睡,晚睡的人很難不吃宵夜,睡前兩個小時進食不但食物難以完全消化,還可能誘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無助減重又賠上健康,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