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全球肺癌發生率臺灣居亞洲第2 陳晉興教授談空污與肺癌關係|請問好心肝

返回上一層
連續十年高居十大癌症首位的肺癌,超過半數確診時已經是末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布的2018年全球肺癌發生率地圖中發現,臺灣肺癌的發生率位於世界第15名,在亞洲的排名高居第2,更令人訝異的是,台灣51%的肺癌患者沒抽菸習慣。不可輕忽高危險因子包括:肺癌家族史、PM2.5空汙及廚房油煙等。肺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胸腔外科教授陳晉興,曾在「好心肝講堂」的演講提及菸害以及空污的危險性。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空氣汙染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引發肺癌的風險甚至比二手菸更為嚴重;台灣肺腺癌的發生率逐年上升,甚至有超過7成的女性肺癌患者沒有抽菸卻仍罹肺癌,醫界推斷,其中應與空氣中的PM2.5濃度過高有密切相關。
 
每天空氣中都存有許多汙染物,其中飄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就是所謂的懸浮微粒(suspended particulate matter),簡稱PM。這些懸浮微粒有大有小,粒徑小於2.5微米的就是細懸浮微粒PM2.5,尺寸約是頭髮直徑的1/28,可長驅直入進入氣管支氣管,甚至穿過肺泡進入血管中,且會隨著血液流竄,對健康的影響大。
 
PM2.5不僅會進入肺泡引發細支氣管炎,且會經由血液及淋巴進入體內循環系統,影響心血管功能。醫界研究證實,PM2.5會令有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及孩童、老年人等,短期內增加呼吸道症狀及心肌梗塞的機率,且可能導致氣喘發作,危及生命;長期來看,更可能對所有人都造成危害。世界衛生組織研究,PM2.5會導致人類平均壽命減少8.6個月,且會增加肺癌致病風險、提高肺癌發生率與致死率。
 
PM2.5也會影響居住環境安全,好比說,降低道路的能見度而影響飛安及行車安全。若是PM2.5中的黑炭懸浮,則因會在大氣中吸收陽光,使大氣溫度上升,這是促使地球暖化的重要因子;此外還會破壞臭氧層,對人類健康及生態造成無法控制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