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就從今天開始做起! 六個防「癌」上身的飲食方法告訴你

返回上一層

吃這個可以補肝、吃那個可以補肝…,民間口耳相傳可以補肝的食品、偏方眾多,到底可不可信?日常飲食要如何吃,才能真正保肝?所謂「正確的保肝飲食」,並不是吃草藥、偏方來保肝顧肝,因為這種做法潛藏很高的危險性;而是儘量避免攝取經醫學證實可能對肝臟有不良影響的食物,並謹守飲食均衡、新鮮,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與辛辣食物,並減少飲酒等飲食原則。

因為飲食均衡,所以我們可以從各類食物中,獲取各種不同營養素的合理攝取比例,有助於促進肝臟的正常代謝,改善肝臟營養,調節免疫功能,並解除某些症狀。而蔬菜、水果不可少,則是因為蔬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份,可以保護肝臟,減少損傷。

特殊食材與肝臟
至於民間流傳的許多對肝臟健康有幫助的食品,目前僅部分經科學研究證實,可能小有幫助,其中較為大家所熟知的食物如:
 
山藥
動物實驗發現,山藥可以增加肝損傷的小老鼠抗氧化酵素活性,降低肝功能指數與脂質過氧化,以及降低肝臟DNA傷害之功能,所以被推斷可能有保肝作用。
在台灣,山藥是非常熱門的養生食材,本土栽種普遍,價格也愈來愈平民化,可以把它視為五穀根莖類食物中的1種,偶爾搭配菜色食用即可。

含高量的牛磺酸,可以促進食慾,協助肝臟分泌膽汁,提高小腸對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含豐富的膽鹼,膽鹼是脂肪與膽固醇代謝所必需的,若缺乏膽鹼可能引起肝臟脂肪堆積。
蜆仔是海鮮類食物,可當做是蛋白質食物的來源之一,在台菜中的炒蜆仔、蜆仔炒絲瓜是非常美味的家常菜,可以偶爾食用,但有痛風、高尿酸血症、嚴重肝硬化或肝昏迷的患者最好限制食用。
芝麻
芝麻中的芝麻素,經科學研究證實,可在體內發揮抗氧化作用,減少肝臟受到自由基的破壞,且有助肝臟解毒,以及可抑制癌化等。
煮婦們可以在做菜時,偶爾加些芝麻粒或芝麻醬調味,但因為芝麻的熱量不低,並不建議經常性的大量食用。
除了上述這些食物外,一些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及β胡蘿蔔素,或是硒、鋅、銅、鐵、多酚類(花青素、黃酮類)以及大蒜精等抗氧化物的食材,也都是有利肝臟健康的營養素,大家可以經由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來取得足夠的份量。
 
防癌飲食原則
肝癌年年高踞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1或第2位,要預防肝癌上身,最重要的是避免感染B型或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萬一已經受到感染則應定期接受追蹤檢查。而在日常飲食方面,要謹守防癌飲食原則:
●增加新鮮蔬菜、水果、五穀類的攝取:如經常食用胡蘿蔔、菠菜、橘子、檸檬、葡萄柚等富含維生素A、C、E的深色蔬菜水果,以及芥菜、高麗菜、綠色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以及如糙米、全麥等。
●少吃鹽醃漬、罐頭、煙燻、含硝的食物:如培根、火腿、香腸,以及碳烤類食物。
●減少飲酒,避免吸菸或吸二手菸。
●飲食勿太油、太甜、太鹹。
●多喝茶。綠茶含有多種天然植物性抗氧化物,具有較好的抗癌效果。
●控制熱量攝取,維持理想體重。女性肥胖或體重過重者,容易罹患乳癌及子宮頸癌;肥胖的男性則易罹患直腸及前列腺癌。
肝病知識百科相關影片請上肝基會YouTube頻道並請訂閱可立即收到最新影片,網址:http://pics.ee/mom6
C肝相關影音衛教區請點擊此網址:http://pics.ee/mvg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