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2018世界肝炎日 肝基會聯手史艷文宣導C肝防治

返回上一層

每年7月28日為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世界肝炎日」,今年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呼應世界肝炎聯盟(WHA)年度宣導主題:Find The Missing Millions(尋找迷失的數千萬C肝潛在患者),推出兩項創新的消滅C肝計畫,其中一項即為聯合C肝根治病友,同時也是薪傳獎得主的黃文郎先生率領的五洲園布袋戲掌中劇團,以50年代轟動全省,國人所熟悉的『史艷文』角色擔任年度肝炎衛教大使,將生硬的肝炎衛教內容,融入有趣易懂的布袋戲影片劇情中,並於C肝高盛行區如雲林、嘉義、台南等鄉鎮宮廟、教會,與里民、長輩們進行衛教宣導。

根據肝基會105年至106年雲嘉地區之肝病防治認知問卷調查結果,有效樣本849名調查對象中,僅有近三成(29.33%)的C肝患者接受藥物治療,而未接受藥物治療的主因,大多為無病識感、偏鄉交通不便、缺乏醫療資源等。楊培銘教授表示,台灣中南部的部分鄉鎮民眾仍因上述原因與防治觀念的獲取不易,以致篩檢率、治療率仍未達理想效果。

肝基會20多年來持續不斷藉由全台巡迴篩檢,主動出擊找出肝癌高危險群,協助就醫、追蹤病友後續醫療情形,今年在雲林分會執行長陳健弘教授靈機一動發想下,特別聯合轟動武林、名揚海內外的『史艷文』衛教大使進行肝炎衛教宣導,陳健弘教授提到,五洲園掌中劇團創造出『史艷文』角色,風靡台灣無數觀眾,深受國人喜愛,加上雲林又是布袋戲的故鄉,亦相當符合中南部地區的在地文化-「在廟埕看戲或聚會交流」,本次跨界合作首波於雲林、嘉義、台南三地之在地宮廟、教會展開巡迴衛教講座,成效優異,眾多民眾透過布袋戲影片更了解C肝口服治療新知,甚至主動洽詢醫師進行治療。

布袋戲團長黃文郎先生也正是C肝病友,他表示「感謝政府健保德政,讓肝硬化的我經12週C肝口服新藥治療後,現已根治並全力回歸布袋戲文化傳承」,從事布袋戲演出已有40多年的黃團長,深知布袋戲劇文化的社教功能有其教育意義,因此,透過自身治療經驗結合布袋戲藝術,傳遞淺顯易懂的C肝防治資訊予更多民眾,期望國人共同重視「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之重要性,達成「鐵掌滅C肝 人人好心肝」的目標!

病友黃文郎先生—布袋戲大師「掌」先機 保庇好心肝

68歲
C型肝炎基因型第1b型
 罹患C肝不知情,幸有醫師弟一句「你要立即就醫治療!」
醍醐灌頂及早治療遠離肝苦人生,呼籲病友早治早癒才能再創人生高峰


黃文郎先生現為五洲園掌中劇團長,師承祖父國寶級大師黃海岱先生,不僅練得一身精湛技藝,也是榮獲薪傳獎殊榮的當代巨擘。其實在六年前,黃團長歷經了人生最黑暗的時期。回憶當時,黃團長表示經常發燒、全身無力,某次與當醫生的弟弟聊天時,機警的弟弟察覺有異,立即要求他盡速進行肝纖維化掃描檢測,不料竟發現已有肝纖維化,到醫院檢測肝功能也高達80-90單位,確診罹患C型肝炎,後續即展開一段漫長且艱辛的治療歲月。

接受治療前期,黃團長因不符合當時健保給付用藥資格,於是先選擇服用保肝片治療。罹病第二年,於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再次檢測後,發現已符合健保給付條件,並開始接受干擾素治療,但嚴重的副作用讓他在表演期間備感不適,黃團長說:「持續發燒、倦怠,毫無食慾、貧血等影響讓干擾素劑量一直減少,六個月療程結束時,追蹤檢查沒有發現病毒以為治療成功,不料後續回診又發現病毒。」無奈地只好繼續服用保肝片與定期追蹤。

民國106年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黃團長屬於重度纖維化又曾接受干擾素治療失敗的患者,故符合當時優先給付之對象,他雀躍地說:「接受口服藥物治療過程中,感覺元氣十足,治療完成後第12週回診時,病毒量下降歸零,肝指數也回歸正常。真的非常開心!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跟親友分享C肝治癒的消息,感恩現在能夠全心全力的表演布袋戲,持續發揚與深耕台灣鄉土文藝!」

最後,黃團長也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其他C肝病友:「積極面對、及早治療、定期追蹤,身體『肝』淨健康,才有力氣再創人生高峰,完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