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炎炎夏日 惱人的熱傷害

返回上一層
連日高溫、暑氣逼人,衛福部統計,7月因為熱傷害就診人次就有412人,7月29日到31日連續三天,共有70人次受到熱傷害,高溫威力實在不容小覷。熱傷害包括熱中暑、熱衰竭、熱昏厥、熱水腫、熱痙攣。
 
冬天、晚上也會中暑
 
中暑的發生有兩個條件,一個是當人體產熱過多或外界熱能提高、熱能來源變多,再加上散熱不足時,就會造成中暑。也就是說,不是只有氣溫高才會中暑,散熱的條件不好,也會中暑。例如某次12月舉辦的路跑活動,因為當天悶熱無風、濕度又高,不利散熱。所以即使是冬天或晚上,仍有許多跑者發生中暑。
 
散熱的方式可以分成4種:傳導、輻射、對流、蒸發。傳導就是藉由接觸,讓熱傳到冷,例如很熱的時候坐在大理石椅上會感覺涼涼的很舒服,因為熱能傳到冷的椅子上,幫助散熱;輻射是指對應的外界溫度,例如當氣溫37℃時,因為和人的體溫一樣,所以熱能無法傳遞;對流則是必須靠風或水,把熱散出去,所以沒風的天氣比較容易中暑;蒸發就是像出汗,可以靠汽化散熱,每1克的水蒸發就會帶走540卡的熱,但如果運動的時候環境濕度太高,人體流的汗無法蒸發散掉,像是在快下雨時路跑,就很容易中暑。
 
熱衰竭、中暑急救 首重降溫
 
熱衰竭是中暑的前兆,可是很多人可能熱衰竭很快就過了臨界點,突然就變成中暑,所以一旦出現熱衰竭的頭暈、虛弱、無力、焦慮、口渴等症狀就要警覺,趕快暫停運動、到陰涼的地方休息、補充「等張」或「高張」的溶液。等張的溶液如生理食鹽水。標準濃度的生理鹽水濃度為0.9%,即每公升水溶液含9克氯化鈉。高張溶液就是濃度更高的鹽水加一些糖(如2.1%的鹽水,一公升的水加21公克的鹽巴。)一般運動飲料只算是「低張」溶液。一旦發生熱痙攣,應補充等張或高張溶液。如果是熱衰竭,需移至陰涼處,往患者身上搧風、灑水降溫,並補充等張或高張溶液。
 
搧風灑水 儘速降溫
 
如果已經中暑昏倒失去意識,首要就是散熱降溫,旁人應協助他移至陰涼處,採頭低腳高姿勢平躺,儘可能除去身上的衣物。最好的散熱方式其實是讓身體直接泡在水裡,但若環境不允許,可往中暑者身上搧風灑水,電風扇對著吹,或把冷氣開到最大,幫助患者降溫。國外甚至有種作法,在路跑賽的終點放置許多大型水桶,讓中暑者泡在冷水桶裡儘速降溫。利用上述方法急救後,中暑患者通常在5分鐘內都可醒來,只要把體溫降到39℃以下,通常就會恢復意識,通常能在10分鐘內有給予適當的處置,都不會有生命危險。如果超過5分鐘還沒醒,應儘快送醫。
 
適度補充鹽水防脫水
 
運動時要適度補水,若脫水超過體重的2%,就有休克危機。有一種方法可以簡單測試是否休克,即用力壓手指尖端,兩秒鐘內若沒有由白變紅,就可能脫水,這稱為微血管充填時間檢查。現在很流行路跑活動,甚至有跑24小時的超級馬拉松,建議進行此種劇烈運動前,應先量體重,跑中每隔一段距離或時間再量體重,跑完再量一次,就能計算選手的脫水程度。脫水只要超過2%就會影響表現,7%代表嚴重脫水。此外,也可能會因低血鈉暈倒,此時光是補充運動飲料對長距離的運動是不夠的,因為運動飲料屬於低張溶液,必要時得補充0.9%濃度的生理食鹽水,甚至是濃度更高的鹽水(2.1%的鹽水,即一公升的水加21公克的鹽巴)加上一些糖或柳丁汁。而運動後的喝水也不能一口氣猛灌,應該少量多次補水,水量的計算可以依每公斤每小時10CC來估算,例如體重60公斤者,每小時應喝600CC水,分成6次喝,每10分鐘喝100CC。1小時如果喝超過800CC就會容易腹脹不適,應多注意。
 
中暑、熱衰竭、熱痙攣有何不同?
 
根據美國野外醫學會2014年12月出版的「熱急症指引」,中暑的定義是指體溫大於40℃,加上中樞神經異常,例如意識改變、昏迷、神智不清、癲癇發作等。其中意識改變是必要條件,所以光是體溫高,但意識清醒,不算是中暑。熱痙攣是指體溫過熱導致出現抽筋症狀;熱衰竭則是體溫在37℃~40℃、合併頭暈、虛弱、焦慮、口渴等症狀,熱衰竭可說是中暑的前兆。一般民眾常感覺被太陽曬得頭發昏,要朋友家人幫忙「刮痧」,如果當事人意識還清楚,就不算是中暑,比較像是熱衰竭。有時學生會在朝會升旗時昏倒,也多半不是中暑,而是熱昏厥,因為在悶熱的環境下久站,血液集中到下肢和腳部,造成腦部血流不夠,再加上流汗造成鹽分不足,通常只要躺下來多補水、補鹽,即可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