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發生率高過子宮頸癌 認識子宮內膜癌

返回上一層
子宮體分為「子宮內膜」和「子宮肌肉層」。前者可能發生子宮內膜癌及子宮內膜間質肉瘤,後者衍生的癌症則是子宮惡性肉瘤。總括來說,子宮體癌主要是子宮內膜癌以及惡性肉瘤。
 
婦女有不正常出血應警覺
子宮內膜癌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不正常出血」,停經前女性只要是非經期間的出血、或是經期間經血和血塊過多等異常現象,都要注意。子宮內膜癌好發年齡多為50~60歲停經婦女,停經後的婦女如果出血,建議趕快檢查。
 
子宮內膜癌治療首選為手術
子宮內膜癌的治療,不論是否轉移,都以手術為第一選擇。除非評估病人手術危險性高,才考慮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
 
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
肥胖:
飲食西化,高油高糖的餐食容易讓人囤積脂肪、體重超標,人體脂肪會把類固醇轉化為雌激素,抑制黃體素分泌,少量脂肪轉化的雌激素對停經婦女有益,但若數量過多,就會刺激乳房、子宮內膜等器官,造成子宮內膜增生,進而惡化為子宮內膜癌。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
這類患者因為不排卵及月經不規則,造成卵巢只有分泌雌激素但是缺乏分泌黃體素,無法產生保護子宮的效用,也是子宮內膜癌的危險群。
乳癌治療患者:
乳癌藥物「泰莫西芬(Tamoxifen)」具有抗雌激素的功效,可降低乳癌復發率。但是這種藥物會刺激子宮內膜增生,有可能導致子宮內膜癌。
其他
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的女性,以及有乳癌子宮內膜癌家族史的女性初經來得早、停經晚的婦女,罹患自宮內膜癌機率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