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愛滋新染2012年來首降 醫鼓勵篩檢及早治療

返回上一層
根據衛服部的資料顯示,今年(2018)截至7月底,我國愛滋新增通報感染人數為1156人,較去年同期減少401人,降幅達26%,新增數為2012年以來同期最低。
 
最近國際上數個大規模研究顯示,病毒量能持續半年以上測不到的感染者就幾乎不具傳染力,因此讓更多感染者穩定接受治療,是降低愛滋疫情重要關鍵。目前亟需突破的瓶頸就是要讓21%不知道自己感染愛滋的人,透過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降低愛滋傳染的風險。
 
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副教授盛望徽,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想知道是否被感染,須抽血進行「愛滋病毒抗體篩檢」,即檢查體內有無愛滋病毒抗體存在。愛滋病毒抗體不像其它疾病的抗體,無法對抗病毒,只能作為感染指標。
 
首先以簡便、快速的酵素免疫分析法進行篩檢,此法有5%的機會呈偽陽性。若結果為陽性,則須進一步以西方墨點法確認病毒蛋白的存在。西方墨點法比酵素免疫分析法更精確,但需要較久時間。
 
當愛滋病毒抗體陽性,即表示已感染愛滋病毒,應馬上接受治療與追蹤,早期治療能抑制病毒繁殖,達到控制的效果。若愛滋病毒抗體檢驗結果呈陰性,代表目前沒有感染或在空窗期,但在高度懷疑被愛滋病毒感染情況下,仍建議3至6個月後再抽血檢查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