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乳癌死亡率增多 粉紅革命戰勝疾病

返回上一層
根據衛福部公布106年度十大癌症死因顯示,乳癌死亡人數增加最多 達201人,每十萬女性人口的死亡率達20.1%。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王明暘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表示,最重要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若不幸較晚才發現,現在也有愈來愈多武器,可以打「持久戰」,讓晚期乳癌患者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與延長生命!
 
乳癌的治療包括了手術、化療、放療、抗荷爾蒙療法及標靶藥物等。首先談乳癌的手術治療,乳癌如果想要有根治的可能,必須透過手術第一步將癌細胞清除。再來談乳癌的化療,乳癌已被視為全身性的疾病,因此做完手術後,通常要做化療,以殺死潛伏在乳房外的癌細胞。先前提到乳癌治療手術是第一線,但如果腫瘤太大,則可考慮先使用化療,待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切除,稱為「新輔助性化學治療」。至於乳癌的放療主要是在手術切除乳房後,再對切除的區域進行放射治療。
 
另外,荷爾蒙療法並不是所有乳癌病患對抗荷爾蒙療法都有反應,首先要檢測病患是否具有「荷爾蒙受體」,約有70%的乳癌病患ER雌激素受體呈陽性反應,可以使用抗荷爾蒙藥物降低復發率及轉移機率。除了抗荷爾蒙藥物外,標靶藥物在晚期乳癌病患身上也占有相當重要的分量。所謂標靶藥物,是選擇性的去消滅癌細胞,不傷害到好的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