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撐了肚皮鬆了眼皮 餐後為何昏昏欲睡?

返回上一層
近來,科學家們研究果蠅的飲食行為發現,果蠅在餐後也會出現昏睡,約半小時醒來後再繼續活動,引發牠們昏睡的食物不是醣類食物,卻是蛋白質及鹽分。原來不只是大吃大喝和高糖食物容易令人產生食物昏迷,某些蛋白質氨基酸及攝取過高鹽分,也會使人餐後昏昏欲睡。
 
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臺大醫院家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曾在《好健康》會刊撰稿表示,蛋白質被消化分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吸收進入人體使用,但是其中一種人體必需胺基酸--色胺酸,不會被飯後釋出的胰島素作用帶入肌肉細胞,反進入腦部轉換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而引發餐後嗜睡的現象,因此,食入大量含有高色胺酸食物,如:牛、羊、豬、鱈魚、鮭魚、黃豆、芝麻、香蕉等,較易產生昏昏欲睡的感覺。再者,當胰島素及高鹽飲食刺激時,細胞膜上的鈉鉀通道過度活化產生低血鉀,也容易出現嗜睡、無力及疲倦感。所以,不僅僅是食物的份量,連食物的種類都會誘發不同程度餐後昏睡感。
 
雖然果蠅的飲食與睡眠研究,遠遠不足以代表人類真實的現況,包括:人類攝取食物的複雜度、睡眠習慣影響因子多異於果蠅,但是這些研究反映在人體身上的餐後嗜睡,卻可提供改善症狀的參考,譬如:
1、多攝取高纖、低升糖指數食物,以減少血糖暴衝現象。
2、增加流質飲食,減少暴飲暴食,避免過度活化副交感神經作用。
3、降低高色胺酸食物攝取,以免產生過多的腦內血清素與褪黑激素。
4、進行低鹽健康飲食,減少低血鉀症狀。
5、避免在生理時鐘易嗜睡的中午1點多進食,而加重食物昏迷的產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