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膽固醇的好壞 跟吃進肚的量有關

返回上一層
大多數人聽到「膽固醇」都聞之色變,事實上,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製造細胞膜所需的原料,也是膽汁、荷爾蒙的原料,除此之外,當陽光曬到皮膚,皮下的膽固醇會轉變為維生素D,因此膽固醇是維繫身體健康的重要物質。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一般醫學科教授吳造中曾接受《好健康》會刊專訪時表示,膽固醇的來源有二,其中有四分之一是由食物獲得,經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另外四分之三則是在肝臟合成。膽固醇依照不同的密度可分為高密度膽固醇(HDL-C)與低密度膽固醇(LDL-C),高密度膽固醇會將周邊組織的膽固醇運送到肝臟代謝儲存,可移除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預防堆積在血管壁中,因此高密度膽固醇又被稱為「好的膽固醇」。而低密度膽固醇因為體積小,容易滲入血管壁中,形成粥狀動脈硬化,因此低密度膽固醇又被稱為「壞的膽固醇」。
 
人體吃進肚的東西,食物的膽固醇沒有分好壞,但是「量」的多寡與體內的膽固醇就有很大的關係。脂肪、醣類的食物,會在體內消化吸收的過程中,被分解成一種雙碳化合物,這正是體內形成膽固醇的原料,也就是說,當體內有大量的雙碳化合物,肝臟就有大量的原料可以製造大量的膽固醇。
 
對於正常人來說,適量的飲食即可,甚至有時在豐盛的大餐之後,採取總量管制措施,下一餐清淡一點,也是可以,但是對於膽固醇偏高者,一定要採取飲食控制。所謂的飲食控制,必須要少吃高油脂、高澱粉的食物,避免含大量脂肪、醣類的食物進入體內,除此之外,傳統觀念中被認為較為健康的水果也要小心,吃在嘴裡越甜的水果,就含有越多的糖,糖在體內也會被分解成雙碳化合物,而導致膽固醇節節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