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骨盆腔發炎別輕忽 恐影響卵巢、輸卵管

返回上一層
下腹痛,意味著許多可能的疾病,但若女性有此症狀,也要考慮骨盆腔發炎的可能性。因為骨盆腔發炎嚴重的話,可能影響到卵巢、輸卵管,不可輕忽。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婦產科副教授張文君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時指出,位於骨盆腔內的內生殖系統,包括子宮、卵巢、輸卵管等器官受到細菌感染後造成的現象。
 
誰容易骨盆發炎?
停經前的婦女,高危險群包括有活躍性生活、放置子宮內避孕器者。泡在水中活動,如游泳、泡澡等,再加上免疫力低下,也有可能因細菌感染導致骨盆腔發炎。
 
誰不會骨盆發炎?
子宮已切除的人,因為缺乏感染管道,因此不會發生骨盆腔炎,而男性也沒有「骨盆腔發炎」的可能性。
 
骨盆腔發炎症狀?
通常會感覺到下腹部疼痛,有可能是某些特定姿勢才會痛,或是按了就會痛。此外,陰道通常會出現類似濃鼻涕的分泌物,分泌物多、黃且濃,但不會癢,如何診斷骨盆腔發炎?疑骨盆腔發炎時,醫師進行內診,確認疼痛的位置,並檢查分泌物的樣貌。(若無性經驗的女性,則不會進行內診)
 
骨盆腔發炎治療?
開立一至兩週的廣效性抗生素,單純細菌感染引起的骨盆腔發炎,服用抗生素就可以改善。若連仍未見效,就要安排超音波檢查,確認是否有其他子宮、卵巢、輸卵管的問題。
若已出現發燒症狀建議住院,因為有可能卵巢或輸卵管已經化膿,此時需要住院施打抗生素,並要帶7天的口服抗生素回家服用。倘若住院打抗生素3天後,仍未改善、持續發燒,就要考慮引流或開刀治療。
 
反覆骨盆腔發炎還可能是?
受到披衣菌的感染。一般廣效性的抗生素對披衣菌無法產生作用,要使用第二代紅黴素才能除惡,再加上披衣菌屬接觸性傳染,會出現乒乓感染情形,因此男女雙方都要接受治療,且要暫停性生活,以避免因反覆發炎影響生育。
 
治療與保養之道?
治療期間避免性生活,除了及早治療,平時保持自己良好的免疫力,飲食均衡、不要太累、太晚睡,都有助於預防骨盆腔發炎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