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本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十多年來,從事肝病防治推廣工作,我們走遍全國各角落,我們到過漁村、部落,也去了農家、工廠、甚或科學園區;曾為數十萬同胞驗血,篩檢肝炎、肝癌;也曾舉辦過上百場講座,為鄉親講解保肝、防癌之道。

在全台灣跑透透,走過這麼多地方後,目睹了這麼多原來可以活得健康快樂的生命,卻因貧瘠的健康知識、錯誤的醫療觀念、崎嶇的就醫途徑,致使原來可治癒的疾病,在一再延誤下,成了無聲的殺手,演成一幕幕原可避免的人倫悲劇。

我們如果只是在診間問診,在醫院等待病患來求醫,看著他們無助的眼神,及家屬的哀傷,如果我們能不厭其煩地一鄉接一鄉、一鎮接一鎮地去巡迴各地篩檢,為什麼我們不能再早一步出發,教導民眾切身相關的衛生教育,提供全面健康資訊,讓他們從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做起,掌握自己的健康,降低罹病的風險?

這樣的深思考量,基於自我期許與對全民的健康使命感,讓我們及一群企業、社會的愛心人士及醫界的有心人士,在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成立十三年後,成立了另一個以全民健康為主旨的「全民健康基金會」,邁開我們為國人健康服務的另一腳程。

以全民健康為名,是因為我們深刻感受到民眾在健康、醫療方面的切身之痛,體會出:一個人唯有健健康康,家庭才有幸福可言;而唯有全民健康,才有堅強的社會和國家競爭力可言。

有人認為,「全民健康」涵蓋太廣,也有人認為,「全民健康」方向不明,似乎無所不包;但,我們認為,全民健康基金會正是以追求全民平等的健康權利為信念,希望透過正確醫療知識的推廣、健康資訊的提供、就醫的服務及協助,來確保你我及國人的健康。因此,我們為基金會擘畫了未來初步努力的方向:藉由健康教育和健康行為的推廣,改善並提升國人健康及生活的品質。期待的是,您對我們追求全民健康理念的認同,以實際行動作我們的後盾,一起發揮愛心,為國人健康而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