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昏倒的原因

返回上一層

撰稿╱楊智超(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醫師、台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

許多人曾經有過自己昏倒或看到別人昏倒的經驗,雖然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能自己清醒過來,卻也有一些導源於心臟或神經系統的病變,可能成為致命的殺手。

通常在昏厥的過程中,患者會覺得全身虛脫,並伴隨著頭昏、噁心或眼前一片昏黑的情形。旁邊的人可能會觀察到患者有臉色蒼白、身冒冷汗。這時呼吸及脈搏都很微弱,看起來挺嚇人的。通常在倒下後的幾秒鐘或一兩分鐘內,患者會自己恢復意識及張開眼睛,肢體動作也會逐漸出現。當然昏厥的過程也因人因病有所不同,有些人意識並沒有完全喪失,也有人則昏倒的很突然,因而導致外傷。引起昏厥的基本機制,就是腦部的血液產生短暫灌流不足的現象。

會引起昏厥現象的原因很多,可把這些原因歸成幾大類:

1、因神經反射引起周邊血管的張力減低,導致血液滯留在周邊組織,使腦部的血流不足。腦受刺激後,送出一些訊號影響到迷走神經,進而改變了血管的張力並使血壓下降。這些刺激可來自身體不適或情緒激動等。

2、因姿勢改變而引起的低血壓。例如發生在突然站起來或從床上剛爬起來時。像自主神經失調及某些降壓藥物就可能引起這種情形。

3、心臟唧血功能不足。如心律不整、心肌缺血或梗塞、心臟血管的構造異常等。腦部局部血管的狹窄、阻塞或血流不足等。血液本身的問題如低血壓、血糖過低等。

4、另外像癲癇的發作有時會突然倒下去,看起來像昏倒似的,患者可能有肢體抽動及神情恍惚持續較久的情形。

為了讓醫師儘早查出昏倒的原因,下列資訊的提供是十分重要的:

1、發生昏厥的時間、地點、狀況以及身體姿勢變動的情形。有些人在小便或連續咳嗽時也可能因神經反射而昏倒。請目擊者陪同就醫,以便提供發生時的客觀描述。

2、詳列一份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例如某些降血壓的藥就會引起姿勢性的低血壓。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