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甲狀腺癌好發女性 預後良好存活率高

返回上一層
根據104年國人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較去年癌症個案增加數最多的前五名,甲狀腺癌排名第三,並且在國人十大癌症排名第8,女性癌症排行榜名列第5,男性則排第14名。很明顯的,甲狀腺癌患者以女性居多,女性發病率約是男性的3倍多。
 
臺大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坤源,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不只台灣,近十年來甲狀腺癌發生率上升的現象已引起全球醫界討論,尤其年輕女性患者常被關注。甲狀腺癌患者確實以女性居多,男女比例約為1:3,原因目前不明;好發年齡平均為40~50歲,更年輕的女性患者其實並不多,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年輕族群中的惡性腫瘤確實以甲狀腺癌較常見。
 
除了甲狀腺會腫大,甲狀腺癌很少有其他症狀。一般來說,觸診找到的甲狀腺腫瘤平均要1公分以上,而頸部超音波只要腫瘤有0.5公分就可以看得很清楚;臨床上很多病人是因為做其他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的,例如頸動脈檢查、正子掃描、乳癌淋巴結檢查等;年輕病人則比較多是外觀看出異常而來求診。
 
幸運的是,甲狀腺癌是預後情況比較良好的癌症,10年存活率高達95%,但還是不能輕忽5%的致命危機,包括診斷時已經轉移、惡性度高、腫瘤快速成長、局部復發或遠端轉移(常見轉移至肺、骨骼、腦)等情況時,預後較不理想。
 
甲狀腺癌治療 以手術為主,若甲狀腺腫瘤小於1公分、評估惡性度不高,可以先追蹤,有狀況時再做穿刺檢查看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如果腫瘤太大,考量到影響局部功能和穿刺檢查準確性並非百分之百,即使穿刺結果是良性仍建議切除。至於惡性腫瘤甲狀腺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依病情嚴重度分成以下三級:
1、單側切除:腫瘤大小接近1公分
2、雙側全切除:腫瘤大小達2公分
3、雙側全切除加上放射碘-131治療
近來美國醫界有提出甲狀腺腫瘤界於1~4公分可單側切除,但台灣醫界並不完全認同。雖然甲狀腺癌預後情況很好,但不可否認仍存在風險;同時,兩地醫療環境不同,台灣就醫便利,80%的病人由具有豐富甲狀腺手術經驗的醫師執刀,手術風險相對較低。
 
甲狀腺雙側全切除的優點是有利於後續追蹤,必要時可合併放射碘治療,對疾病的控制比較好。但術後可能造成:
1、喉返神經受損,造成聲音沙啞、吞嚥容易嗆到。
2、副甲狀腺功能失常導致低血鈣,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後方,雙側各2顆僅紅豆大小,手術可能造成損害。
任何選擇都要考慮治療效益及風險,當臨床評估惡性度風險愈高,會建議採取較積極的治療,但1~2公分之間的腫瘤算是灰色地帶,治療前醫病雙方充分溝通很重要。
甲狀腺癌的追蹤,初期抽血追蹤建議每3個月一次,一年後轉成半年追蹤一次。術後可以考慮每年照一次超音波,依病人的病情考量,進行調整。要注意的是,甲狀腺是內分泌的一部分,全切除後要終生服用甲狀腺素,也就是原來甲狀腺組織所分泌的荷爾蒙,以維持正常的功能,如果不規律用藥,會造成甲狀腺功能偏低,消化不良、精神變差、身體會浮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