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睡不夠近視風險9倍 挽救惡「視」力!

返回上一層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顯示,睡眠時間不足9小時有近視的學童佔76.5%,睡眠時間達9小時則只有23.5%的近視率,由此可知,成長階段的孩子,缺乏充足的睡眠與近視率的提升有很大的關係。
 
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眼科助理教授蔡紫薰以及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眼科醫師、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兼任教授許紋,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近視的原因有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兩大因素,後天因素包括:不良的用眼習慣、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等。學齡前孩童因近視而到眼科求診的病例也比過去明顯,可能與太早接觸3C產品或是過早學習有關。
 
孩童年齡愈小產生近視,未來愈容易變成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若小一就罹患近視,在沒有良好控制的情形下,一年間近視可能增加100度以上;這與青春期才罹患近視的患者不同。中學之後才開始近視,每年近視度數的增加通常不會那麼快速。
 
高度近視有很多併發症,包括青光眼、早發性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等,近期有研究顯示,國人罹患視網膜剝離的比率高,尤其年輕人視網膜剝離與近視息息相關;視網膜剝離最嚴重可能造成視力嚴重受損甚至失明,實在不可小覷。
 
近視一旦發生就無法回頭,因此必須從預防著手,或是在初期就進行控制,以避免走向高度近視。控制孩童近視度數加深,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點長效散瞳劑,少數點散瞳劑後眼壓會增高的人,就不適用。另一種常見的控制近視方法則是「角膜塑型片」。這是一種睡覺時戴的硬式隱形眼鏡,利用睡眠時眼瞼對鏡片的壓力,將角膜壓平,達到矯正視力的效果,白天就可以不用戴眼鏡。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因為清潔不徹底而導致的眼睛感染、以及夜間配戴造成的角膜缺氧。
 
控制近視的方法,近期有一種新的選擇。目前國內外均在研發白天戴的軟式隱形眼鏡,外觀看起來跟一般隱形眼鏡一樣,利用特殊的光學設計,來修正光學投影在視網膜的位置,以達到控制近視的效果。由於材質是軟式的,適用的度數範圍會比角膜塑型片來得大,而且是日拋,可避免因為清潔不徹底造成的感染問題。國內對這個醫材用在控制近視上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未來適用於哪個族群及其確切效果,也須等待臨床試驗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