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麻醉有風險 全麻、半麻怎麼選

返回上一層
麻醉是為手術需要而發展,近代外科的進步,前提就是麻醉技術的突破,因此麻醉堪稱外科之父。
 
臺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麻醉學科教授孫維仁,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麻醉一般可分為全身麻醉和區域麻醉。區域性麻醉包括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半身麻醉是將麻醉藥物注入脊髓腔或硬脊膜外,讓腹部以下達到麻醉止痛效果,通常動腹部手術,或是生產時無痛分娩會採用半身麻醉。而局部麻醉的範圍可以小到只麻單側手臂、手腕、手指等局部,或是只麻一隻眼睛、一顆牙齒等。需使用局部麻醉藥,暫時性地阻斷手術部位的神經傳導,達到止痛效果。
 
全身麻醉是用藥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反應,讓患者無痛覺也沒有意識與記憶。可分為吸入性氣體麻醉和靜脈麻醉藥物兩種方式,有時會再加上嗎啡類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目前愈來愈普遍的無痛內視鏡,利用靜脈注射進行全身麻醉,這種麻醉方式又稱為「鎮靜麻醉」。不需要插管、也不需要施打肌肉鬆弛劑,受檢者仍可以自主呼吸,過程中就像睡著一樣。
 
患者清醒的時間和體質、身體狀況有關,比如若病人手術前晚沒睡好,麻醉藥退了卻遲遲未醒,可能病人只是真的睡著了;或是病人本身肝腎機能較差、年齡較大,都可能影響醒來的時間長短。
 
美國麻醉醫學會(Amers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 ASA)依病人健康狀況將麻醉風險分成1~5級。第1級和第2級風險很低,約10萬人有1到2人會產生不可預期的意外死亡。但若是第5級,手術前後死亡率可高達二分之一,但不開刀的話死亡率百分之百。
 
有抽菸習慣者,手術前需戒菸2週。因為老菸槍的氣管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麻醉術後容易引起肺炎、肺部塌陷等後遺症。戒菸兩週可讓氣管獲得休息,讓肺部的積痰、焦油順利排出,如果不短期戒菸,手術風險會從1級或2級,變成3級或4級。
 
惡性高熱是麻醉醫師的大敵,這是麻醉藥過敏最嚴重的狀況。惡性高熱與基因有關,據西方國家統計,小兒麻醉發生率約1/15,000,成人則是1/50,000。若是家人曾有或疑似惡性高熱,建議手術前先做基因篩檢;確定具有惡性高熱體質者,選用靜脈注射麻醉藥物會比吸入性氣體麻醉劑更安全,同時備好解藥「單挫林(dantrolene)」,只要麻醉醫師能夠全程警覺是否有體溫上升、血壓下降、二氧化碳上升等早期跡象以便緊急處理,要避免意外已不是難題。
 
手術進行中真正與麻醉藥有關的過敏反應其實很少,過敏的嚴重程度從:皮疹、水腫、呼吸困難到嚴重休克(過敏性休克)。如果確定自己曾因麻醉引起上述過敏現象,或是家人曾經發生過麻醉嚴重不良反應,可以考慮做「麻醉藥物過敏套裝檢測」,雖然無法保證百分之百不會發生,但經過抽血檢驗,可以選擇相對安全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