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 「拔智齒臉變瘦」的真相曝光

返回上一層

先前有個網路數據大調查發現,拔智齒是網友們最害怕的小手術第二名,僅次於第一名的結紮手術!拔智齒真的必要嗎?還有人說拔智齒能夠瘦臉?是真的嗎?

 

臺大醫院牙體復形美容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牙醫學系副教授、中華民國牙體復形學會理事長姜昱至,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所謂智齒,其實學名是第三大臼齒,一般人都是在16至18歲間才長出來,而此時人類的心智已經趨於成熟,因此習慣被稱為「智齒」。

 

智齒是從大門牙開始往內算起的第8顆牙齒,包括左右兩邊的上顎、下顎一共4顆。不過,雖然智齒多在成年後才長,但每個人會因發育狀況不同而略有時間差異,有些人不見得每顆都會長、或者有些人終身不會長、甚至有人的智齒雖然有長、但是埋在牙齦內而成為「埋伏齒」。

 

智齒易長歪清潔不易 拔除時機需醫師評估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智齒最大的問題是長的不正、不好清潔。而智齒會長歪的原因,是現代人的顎骨因飲食精緻而日漸退化、骨頭空間也愈來越窄,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智齒生長,因此容易長歪或長不出來,進而造成口腔問題。

 

智齒因為位置關係,在清潔與治療上都相當不容易,最常引起的問題包括遭到牙肉蓋住大部份的牙齒而清潔不易,且容易形成袋口藏汙納垢,導致智齒本身與第二大臼齒的蛀牙機率大增,而這類型的蛀牙通常不好處理;或者是因埋在骨頭內長不出來形成所謂的「埋伏齒」,造成牙齦囊腫、破壞正常的骨頭甚至殃及鄰牙的骨頭等。因此,拔智齒的時機也很重要,需諮詢牙醫師,若錯過該拔牙的時間,往往不僅造成不可恢復性的牙周病,齲齒也可能造成牙髓壞死,而此類型牙周病或齲齒,常常造成智齒合併第二大臼齒都得拔除的風險。

 

智齒的生長與牙齒空間大小有絕對關係,如果因為顎骨空間不夠導致智齒位置歪斜,表示該智齒對於咀嚼功能並無實質貢獻,可以考慮拔除。不過,如果發現第二大臼齒已經崩壞、而智齒尚未完全萌發時,有時會採取先將第二大臼齒拔除,好讓智齒有空間生長,年紀小的患者將來或許有機會可以長正,如果患者年紀較大,可能需要伴隨著矯正治療調整智齒萌發方向與位置。

 

智齒拔除與否需考量多方因素

基本上,如果智齒長得正、又容易清潔時是可以不用拔的;若智齒即使生得正,卻不容易清潔時,則需評估個人的清潔習慣再決定是否應該拔除;又或者,即使是長在牙肉內的智齒,如果沒有特別的症狀出現時,也不建議一定得拔除才行,畢竟拔除這類智齒時,必須剪開牙肉、切削骨頭,挖出牙齒,但後牙齒槽骨內又有許多神經血管埋在其中,風險較高。有些患者會以為等到疼痛再來拔牙,但蠻多情形當疼痛發生時,牙齒或骨頭破壞都已經達蠻嚴重之程度。

 

一般建議,若智齒已經長得歪斜,令隔壁的第二大臼齒有蛀牙或造成嚴重牙周病的可能性時,會建議先行拔除;或者智齒的對面已經沒有可以相抗衡的智齒來對咬時,怕會發生智齒過度萌發影響咬合、或因長期刺激導致牙齦發炎時,都必須及早拔除,不僅可保護住前一顆牙齒,也可預防牽扯到對咬的牙齦或齒槽骨及咬合。

但若是為了防範於未然,即使智齒現在沒有任何狀況,有些必須拔除的智齒,牙醫師會建議儘早拔除,以免後患。通常,約20歲左右、在智齒剛長出來、齒槽骨質還不會太硬時,是最好的拔除時機,這個階段拔牙,本身傷口組織修復也較快。

 

難拔的智齒要切開牙肉與齒槽骨

許多人一聽到要拔牙就卻步,拔智齒似乎更令人害怕。其實,每個人的智齒生長狀況都不一樣,如果狀況好、容易被頂出,自然好拔,但有些長歪的或埋伏的智齒,拔除時就比較費工了,特別是有些長得很深的臼齒,必須將牙齦翻開,移除部分齒槽骨,甚至需要將牙齒切成好幾瓣才能拔除,這時牙醫師會小心避開神經血管的位置,拔牙的時間也較長。拔牙後也容易會有腫脹的情況。

通常拔牙的時間愈久、區域愈大,發生腫脹的機率也愈大,但仍因人而異,若沒有感染或腫脹的問題,一般2、3天內疼痛症狀即可恢復,但建議拔完牙的恢復期間內,血水、口水盡量都要吞下,不可漱口、用吸管喝飲料,以免因為負壓妨礙血液凝結與傷口復原。一般前兩天傷口偶會有出血情形,若有嚴重出血,則需諮詢醫師,建議根據醫囑進行居家護理。

至於一次可拔幾顆智齒?沒有一定標準,但因一次拔掉4顆智齒,會影響病患的飲食,因此通常會建議,最好分左右兩邊進行,先拔一邊的上下顆,癒合後再拔另一邊的上下顆。

此外,若有系統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凝血功能不良、免疫系統疾病、其他全身性疾病等或女性月經期間,或正在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者,必須先告知牙醫師,經過評估後才能拔牙。

健康Q&A

Q、拔智齒可以瘦臉嗎?

A、許多愛美女性聽說拔智齒可以瘦臉,但其實臉部的大小與外側的骨頭比較有關,或許拔除智齒可以讓兩頰看起來稍微小一點,但一般不明顯,推估有明顯瘦臉的主因,多半是拔牙後不能吃東西所致。真要達到瘦臉的功效,必須合併矯正才更有實質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