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走路走不好 體內恐病變

返回上一層
神經科醫師從一個人走路的樣子,往往就可以診斷出患者的疾病。我們建議路走不好的患者,最好到神經科的門診「走」上一回。
 
好心肝門診中心神經內科特聘主治醫師、前臺大醫院神經肌病科主任楊智超,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隨著老化或是神經或肌肉的病變,我們可以觀察到一些異常的步態,分析其型態可以讓我們找出其病因來。
 
搖擺式步態
肌肉的病變會導致走路時骨盆傾斜。
跨閾步態
周邊神經的問題若導致垂足時,走路時就必須把腳高高抬起。
剪刀式步態
當有腦病變或脊髓病變導致兩側肌張力過強時會出現。
 
腦部退化所造成的步態問題通常稱為前額退化步態。最常見的就像是走路變慢、步伐變小及走起來小心翼翼等。此外,也有的人會出現起步困難、步伐不穩及動作不協調的現象,另外還有一些特殊的狀況,像是從椅子上起身時無法傾身向前,反而跌坐回去;有的人要一開始邁步時很困難,在啟動時要在原地踏個幾步才能前進;或是走路中突然停頓像凍住了。
 
也有的人走路會以一種小碎步前進,突然轉彎時要頓一下。此外也有人走路走一走會突然往前衝,甚至還會跌倒,比較嚴重的話就連站都沒辦法站好,更不要說走路了。還有一種叫「常壓性水腦症」的情況,也常以走路的問題來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