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血管瘤面面觀-有腦血管瘤需控制血壓

返回上一層
腦神經醫學上所說的腦血管瘤,通常是指海綿狀血管畸形。這是一種先天性的血管缺陷瘤,其動脈和靜脈都十分渺小,屬於血流低流量的病灶。臺大醫院外科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助理教授黃博浩,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腦部的血管畸形,可分為4大類:
1 動靜脈畸形(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AVM)
2海綿狀血管畸形(Cavernous malformation,CM)
3微血管擴張(Capillary telangiectasia,CT)
4靜脈畸形(Venous malformation,VM)
以前兩者最常見。
 
海綿狀血管畸形出現時通常沒有症狀,民眾多半是做高階健檢時,透過磁振造影檢查才發現這個病灶;或是海綿狀血管畸形破裂出血,由於血塊對腦部是種刺激,可能伴隨神經學症狀,隨著血管瘤的位置而造成不同的神經功能障礙。若出血位置靠近大腦皮質,容易誘發癲癇;若出血處在語言區,可能講話出現問題;此外若發生在控制手腳區或視力區,也會明顯產生不適。
 
然而海綿狀血管畸形若發生在腦幹,出血的致病率和死亡率比其他位置來得高,常出現複視、臉部感覺異常與半側輕癱。無症狀不一定要手術多數海綿狀血管畸形長在大腦的額葉、顳葉等位置,若影像檢查沒有破裂出血過、或目前沒有症狀,一般建議先觀察追蹤,手術並非首選;反之,若出血超過1次而且有症狀,且症狀無法以藥物得到妥善控制,才考慮手術切除。至於海綿狀血管畸形的大小,不是手術與否的絕對因素。

雖然海綿狀血管畸形是先天生成,不過若已知有海綿狀血管畸形,建議要控制好血壓,避免血壓過高導致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