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甲基汞恐傷腦及神經 4種大型魚少吃為妙

返回上一層
衛福部食藥署2017年首度訂定「魚類攝食指南」,針對鮪魚、旗魚、油魚、鯊魚等屬於海洋食物鏈頂端的大型魚類,訂出建議攝取量,這些魚有什麼問題?為什麼不能多吃?
 
臺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賴聖如,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曾表示,深海大型魚類體內有較高濃度的重金屬物質「甲基汞」,會傷害到胎兒腦部及神經發展,提出建議攝取量,避免對幼兒神經發育造成危害。
 
絕大多數的流行病學研究已經證明,魚類攝入的好處超過潛在風險;只要不特別偏食大型掠奪性魚類,無須擔憂會攝取過多的重金屬。儘管海鮮產品攝取量必須有所控制,特別是環境污染問題必須加強改善,但魚類攝取對人體健康的益處仍不可抹滅。
 
健康吃魚原則
●孕婦及育齡婦女每週至少均衡攝取7到9份(245~315公克)的各種魚類。
●1到3歲兒童每週至少攝取2份(70公克)各種魚類;4到6歲兒童每週至少吃3份(105公克)各種魚類。
●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甲基汞含量較高,育齡婦女及孕婦,每週不宜超過35到70公克;6歲以下兒童「每月」不宜超過35公克。
●選擇小型的魚種,如鯖魚、四破魚、秋刀魚、肉鯽魚、鱸魚等,重金屬殘留量相對較低。
●去除魚內臟再攝取。
(份量估計:一份魚肉等於35克,即成人3指併攏的大小及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