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除斑也需對症下藥 慎選雷射才有好臉色

返回上一層
很多人對臉上的斑斑點點特別在意,想去之而後快,坊間皮膚雷射也愈來愈多種,但是不同的斑,治療方式也不一樣,不是每種斑都能打雷射,而且防曬是除斑的基礎,不分冬夏,治療完一定要防曬!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皮膚科兼任講師沈宜萱、好心肝門診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明秀,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每個人臉上的斑斑點點看似相同,原因和治療方式卻各異。先了解自己的斑屬於哪一種,才能找到正確的治療方式。常見的斑點有:
 
雀斑
屬於淺層斑,以雷射治療的效果最好,但如果沒做好防曬也很容易再生。
 
曬斑
嚴重曬斑可能需要不只一次雷射治療,除斑後一樣要做好防曬,否則發生色素沉澱的機率高。
 
顴骨斑
日曬之後顏色可能會加深,雷射後會有反黑現象,須加強防曬,通常需要多次雷射療程才能去除。
 
肝斑
和荷爾蒙、體質有關,是難處理的一種斑,即使治療有改善也常會復發。
 
而且有些肝斑患者經過雷射治療,反而產生反黑現象,有些雷射後甚至造成色素脫失(類似白斑)、膚色不均勻,這種情況比反黑更難恢復。
 

老人斑

屬於角質層過度增生,磨皮型雷射對老人斑的治療效果很好,若是體質因素,也可能再生,須加強防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