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眼皮跳跳跳 神經「漏電」了

返回上一層
「眼皮跳」是每個人常有的經驗,多半跳一陣子就會自動停止了。但為什麼眼皮會跳呢?好心肝門診中心神經內科醫師、臺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楊智超,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其實我們的大腦都在隨時操控肌肉做各種動作,這些動作是通過神經來支配,神經支配肌肉時會透過電位傳導來完成。各部位的肌肉其實一直都有持續動作,但因為運作很流暢,所以不會有特別感覺,只有當神經不受控制,間歇性地放電、放出雜訊,有點像是神經不穩定漏電一樣,才會看見或感受到肌肉跳動。多數肌肉跳動在醫學上稱為「肌束顫動」,絕大部份是良性的。
 
為什麼神經會不穩定呢?有些可能是因為吃喝了某些對神經比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茶、咖啡等,造成神經過度興奮;有些人則是緊張、情緒壓力等導致神經的過度興奮而產生「漏電」。如果肌肉的跳動沒有伴隨肌肉無力或肌肉萎縮,通常是良性的,但如果有肌肉無力的狀況或肌肉已經明顯萎縮,就一定要做檢查。
 
有些藥物也會引起肌肉跳動,例如服用治療肌無力症的藥物、中樞神經刺激劑、氣喘的支氣管擴張劑及某些止暈藥,也會讓肌肉比較容易跳動。鎂離子缺乏也可能讓肌肉較容易跳動。另外,肌肉跳動也可能是外傷引起運動神經受損導致。其他可能病因還有感染病毒引起神經發炎,或是血管炎併發神經病變,免疫性疾病產生的神經發炎也會有肌肉跳動症狀,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患者併發周邊神經病變,或是接受癌症化學治療造成神經機能受損,也可能會發生肌肉跳動現象。
 
如果是良性的肌肉跳動,通常不需要治療,建議可以避免吃喝比較刺激的食物,如少喝咖啡及茶等,保持睡眠充足。通常不必使用藥物,但如果情緒易焦慮緊張,可能會開立一些抗焦慮的藥物,如果是眼睛過敏結膜發炎,或是乾眼症則可以點眼藥水,或是局部熱敷等。
 
有些人的眼皮跳動很嚴重,甚至出現眼瞼痙攣或半邊臉都產生顏面痙攣、臉部肌肉糾結起來,或是其他部位的肌肉跳動引起功能上的障礙,可能必須使用可以穩定神經的抗癲癇藥物,或局部施打肉毒桿菌素加以抑制。
 
如果是神經病變或神經發炎等疾病引起,就要根據病因採取治療,例如神經發炎患者則要治療神經根本的病變,如果肌肉已經產生無力、萎縮,也要考慮進行復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