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保命防「跌」 注意這6點

返回上一層
跌倒已成為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第二殺手。根據國民健康署所進行的調查顯示,造成老人事故傷亡的主要原因,排名第一的是交通事故,第二名就是跌倒意外,平均每5個老人就有一人曾經跌倒。
 
國健署調查也發現,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1年跌倒比率為16.5%,跌傷且有就醫者則占8%。最常見的跌傷部位則在下肢、頭部、上肢及髖骨。最常跌倒的住處地點為居家家具旁,其次是浴室及淋浴間、廁所。住處以外最常發生跌傷地點,第1名為人行道等路邊,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排名第2。
 
臺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溫瓊容,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跌倒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受傷,每10個年長跌倒者中,就有3人會受傷,其中1人甚至嚴重到住院。輕者可能只有瘀血、骨折,但如果撞到後腦勺,除了會顱內出血外,甚至還可能死亡。
 
保命防跌,注意這6點!
1、打造無障礙空間:
清除地上的障礙物、調整床板高低、降低門檻高度等,盡量避免任何可能造成跌倒的環境因素。
2、裝設輔助器材:
在一些地方裝設扶手,像馬桶旁、浴室牆壁,裝設最好依照使用者身高,才能正確施力防止跌倒。
3、做好防滑工作:
在浴室、廚房、樓梯等較容易發生跌倒的地方,一定都要裝設止滑墊或是貼上止滑條。
4、居家環境安全:
保持居家環境的亮度,特別是夜間小燈與壁燈的設置;平常行進的路徑絕對不要有雜物、電線,最好在家具突出處裝上防撞裝置。
5、注意用藥安全:
病人與家屬應該與醫師詳細討論,減少不必要之藥品使用,減少易導致跌倒藥品的併用,對於可能增加跌倒風險的藥物要詳細檢視用藥的注意事項和服用時間。避免或減少使用鎮靜劑或安眠藥。
6、維持適當運動:
適當的運動絕對能減少跌倒意外,建議多進行一些下肢運動,像是散步、快走、打太極拳等等,可以增加肌力,減少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