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血糖代謝與腎臟相關 SGLT2抑制劑減少腎臟吸收糖份

返回上一層
糖尿病是尿中有糖的疾病,因此推測腎臟也和血糖的代謝有關!
 
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曾宇婷,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每天隨著血液流進腎臟的葡萄糖約180克,這些葡萄糖會在近端腎小管被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SGLT)全部再吸收回血液中,因此,正常人不會有糖隨著尿液排出。但是在糖尿病人,隨著血糖升高,腎小管會提高回收葡萄糖的效能,直到超過最大回收量後尿中開始有葡萄糖,葡萄糖再吸收增加,同時就會使得高血糖狀態持續。因此,有科學家想到,減少腎臟再吸收糖份是否能夠降低血糖?在1987年證實了由蘋果樹根皮中萃取的一種成分可以抑制SGLT1/2,減少葡萄糖再吸收,降低血糖。由於SGLT2負責90%的葡萄糖再吸收,並且抑制SGLT1會有嚴重副作用,所以陸續研發出專對SGLT2的抑制藥物。
 
根據研究,SGLT2抑制劑能夠使第2型糖尿病患每天自尿液中排出約60~80克的葡萄糖,能夠降低空腹、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約可降低0.7~1%,而且在糖化血色素越高(>9.0%)的人,降血糖效果越顯著。再者,SGLT2抑制劑的作用和胰島素無關,因此可以和現有的各種口服血糖藥以及胰島素注射配合使用,會有加成的效果。影響SGLT2抑制劑藥效的主要是腎功能,即使罹患糖尿病很久的病患,只要腎功能正常,都能有降低血糖的效果。
 
研究發現,SGLT2 抑制劑的獨特作用機轉,使第2 型糖尿病患每天自尿液排出葡萄糖,除了控制血糖,對於心血管、腎臟、體重、血壓也有好處。
 
目前糖尿病治療的藥物選擇越來越多,但唯有做好飲食控制再配合適當的藥物、定期回診,才能穩定控制血糖。